•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齐龙医废公司 在抗疫前线展现国企担当

    疫情期间,齐龙医废公司运输车队职工随时整装待发。

    齐龙医废公司处置车间作班前安全生产讲话。

    □刘超 孙佳 本报记者 桑蕾

    支部引领、党员先行,他们严防病毒外溢筑牢最后一道防线;国企使命、无惧艰险,他们每天奔忙在收运医疗废物的路上。他们,就是齐齐哈尔市齐龙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齐龙医废公司”)的全体工作人员。

    齐龙医废公司是齐齐哈尔市唯一一家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的国有企业,负责齐市七区九县(市)医疗废物收集、贮存、处置工作。多年来,齐龙医废公司严格按照国家级标准规范处置每一份医疗废物,护佑着鹤城人民的生命健康与安全。

    无惧艰险 防疫一线显担当

    当疫情来袭,隔离废物成倍增加。按照医废处置设备“一备一用”的要求,在齐齐哈尔市国资委的指导和支持下,齐龙医废公司紧急购置一套微波处置设备,并组织大家加班加点,在短短半个月内相继完成旧设备拆除、老厂房改造和污水处理系统改造等,仅用7天时间就完成新设备和配套设施的安装,让医疗废物日处置能力由10吨提至21.5吨,大幅提升了鹤城医疗废物的处置能力。2021年共收运处置医疗废物3402吨。

    自疫情发生以来,齐龙医废公司便以“应收尽收、日产日清”为处置原则,开始了满负荷运转,车间职工实行“三班倒”工作制,疫废处置量也从最初的每日9吨增至20吨左右;收运人员身穿防护服,每天天不亮就出发,前往各县区(市)涉疫隔离点,其中最远来回行程500多公里,头顶星星去、身披月光归,冬天一身冰雪、夏天一身透汗,但面对肆虐的病毒,他们丝毫不敢懈怠。为了防止疫情外溢,公司采取闭环管理措施,收运、处置涉疫废物的工作人员及管理人员连续一个多月没有回家,奋战在抗疫的第一线。

    三年来,齐龙医废公司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仅圆满地完成了齐齐哈尔医疗废物的收运、处置工作,而且先后荣获黑龙江省道路货物运输行业诚信AA企业、齐齐哈尔市“安全运输第一名”荣誉称号,2021年被授予“齐齐哈尔市第三十四届劳动模范大会先进单位”,2022年5月荣获齐齐哈尔市首届“鹤城诚信之星”荣誉称号等殊荣。

    聚焦改革 管理机制作保障

    在抗疫一线,勇于担当,仅是齐龙医废公司的一面。抓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机遇,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是齐龙医废公司的另一面。

    三年来,齐龙医废公司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强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各项重点改革任务推进取得了实效,公司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推进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公司经理层4名成员全部签订“两书一合同”,实现领导干部岗位“能上能下”,有效激发管理人员活力。

    推行“三项制度”改革。深化薪酬分配制度改革,推行差异化薪酬,在薪酬分配上向专业技术人才和一线职工倾斜,一线职工薪资比管理部门职工薪资高出30%左右。实行全员绩效管理,有效激发出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活力。

    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管理机制,加大对优秀年轻企业领导人员培养力度,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根据职工能力水平定级定责,鼓励职工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知识水平和能力水平,进一步调动了职工工作的积极性。

    党建引领 展现“硬核”战斗力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齐龙医废公司上下能在抗疫期间展现“硬核”战斗力,源于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他们始终以党建为引领。

    三年来,齐龙医废公司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先后制定了《“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党支部会议议事规则》,将公司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使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

    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制定了《公司党支部“一企一特色”方案》。通过方案的实施,找准党组织服务生产经营、联系职工群众的着力点,建立了“党员突击队”,切实为公司和职工群众解决难点问题,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接下来,齐龙医废公司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实的改革举措,把深化公司改革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为鹤城人民筑牢生命健康的堤坝。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