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北大荒农业股份
    集成应用关键技术保护黑土地

    机车联合作业。孟繁俊摄

    示范区。孟繁俊摄

    秋整地。孟繁俊摄

    □张克华 本报记者 姜斌 刘畅

    “你看规划治理之后的田地多敞亮……”在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宝泉岭分公司烟筒山管理区水土保护示范区的冲刷沟边,看着作物长势,负责人感慨地说,“以前这块地最怕下大雨,大雨一来,沟边的土就被冲走不少。现在规划治理冲刷沟,不仅增加了耕地面积,还有效保护了咱们的黑土地。”

    如何唱响农业“看家戏”,扛稳粮食安全“责任旗”?北大荒农业股份把黑土地保护作为大事来抓,不断探索和推广黑土地保护“良方”,集成应用了“六个替代”关键技术及模式,即有机肥替代化肥、绿色农药替代传统化学农药、地表水替代地下水、保护性耕作替代传统翻耕、智能化替代机械化、规模化格田替代一般农田,着力打造黑土地保护“北大荒样板”,让粮食生产更有底气。

    秸秆还田 最好的“原汤化原食”

    好土在于土壤营养均衡,但要保持营养均衡就得给黑土地“加餐”,而秸秆还田就是最好的“原汤化原食”材料。

    据全国劳动模范、二九一分公司农业技术专家陈国建介绍,采取保护性耕作,就好比为耕地盖上了被子,可以保温、保湿,防风蚀、雨蚀,而且深松作业打破了土壤的犁底层,耕层从20厘米加深到35厘米以上。经过9年的摸索和实践,有机质含量从2012年3.7%增加到2019年3.9%,平均提高0.2%,示范区玉米产量从最初的660公斤/亩左右增加到现在的800公斤/亩左右,被农业农村部列为保护性耕作长期监测点。目前,北大荒农业股份实现秸秆综合利用率100%。实践证明,通过秸秆还田,既能有效地保护黑土地,也能为秸秆找到出路,从根源上解决秸秆露天焚烧的难题。

    不仅如此,保护性耕作机械的引进对于黑土地保护也至关重要,北大荒农业股份坚持以工程化设计、工厂化管理、模式化栽培为原则,为黑土保护提供农机作业和农艺操作规范。“保护黑土地,农机出大力。”北大荒农业股份农业发展部负责人介绍,“分公司通过运用免耕播种、秸秆还田等保护性耕作措施,力争逐年提高黑土地有机质含量。”

    配营养餐 科学施肥有讲究

    北大荒农业股份深入开展减化肥、减农药“两减”行动,集成运用绿色农药替代传统化学农药、测土配方施肥、侧深施肥、变量施肥等技术,按照工程、农艺、生物等举措,持续保护黑土地。

    除了秸秆还田外,有机肥替代技术、畜禽粪污资源化的利用也大大改善了土壤有机质含量。八五二分公司开展绿色种养循环项目2.1万亩、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项目2万亩、黑土保护利用技术集成项目44.9万亩,通过增施有机肥、绿色防控等措施,预计到2025年实现耕地质量等级不下降、粮食综合产能达到9亿斤、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95%、旱田耕层达到30厘米以上,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1克/千克。

    利用天敌昆虫来防治田间害虫,可以有效达到减药增质控害的作用。今年,友谊分公司通过投放赤眼蜂生物防治大豆食心虫,改善大豆地生态系统种群,助力农药减量控害,实现病虫害可持续治理,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对黑土地保护也具有重要意义。

    据统计,2021年,北大荒农业股份测土配方施肥应用达100%、应用侧深施肥比例达水稻面积51%、应用有机肥替代技术达233万亩、应用绿色农药替代化学农药110万亩。

    科技赋能 “锁住”水土资源

    北大荒农业股份通过规模化格田改造、地表水替代地下水等措施,加大对黑土地保护力度。

    北大荒农业股份按照田、水、路、林整体配置和农机作业要求,调整田块规格,提高耕地利用率,防止黑土地遭到风蚀水蚀,大力推广地表水替代地下水,实施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大型泵站更新改造、旱田节水灌溉等工程。

    走进七星分公司万亩高标准种植示范区,密植的防风林带、平整的硕大池田、通畅的梯形渠系、宽敞的沙石田间路便呈现在眼前。据介绍,这块地是采用激光平地技术平整的,以适应无人化作业的要求,通过规模化格田替代一般格田工程,将低产田整理和改造成高标准粮田,并按照“增、保、控、养”的技术路线,开展黑土地保护行动,使黑土地有机质含量逐年提高。

    二九〇分公司军犁管理区14作业站6-4地号进行了规模化格田改造,形成田成方、埂取直、渠相连的高标准农田。“不仅能解决水资源短缺的问题,同时还可减少农药除草剂的投入,实现‘两减’目标。”二九〇分公司农业生产部副部长初昌明表示。友谊分公司采取等高种植新技术,使地势高低不平的耕地达到了旱时能蓄水、涝时水土不流失的效果,让过去的低产田变成了高产田。

    为了加快黑土地生态保护与修复,北大荒农业股份还推进以免耕播种为核心的机械化保护性耕作技术普及应用,逐步解决水土流失和地力退化等突出问题;推行大机械深松整地,解决土壤板结问题。

    “在黑土地保护上,北大荒农业股份将落实黑土地保护‘田长制’,努力在农艺、农机、工程、生物等技术方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在黑土保护和治理修复等方面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北大荒经验’,培育更多的‘北大荒典型’。”北大荒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守聪表示,奋力打造黑土地保护的“北大荒样板”,切实彰显“农业领域航母”的先进性和综合实力与竞争力。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