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方正 70万亩水田铺展“科技兴农图”

    水稻钵体育苗机械有序抛秧现场。 王晓刚摄

    播种作业现场。刘远洋摄

    □刘玉嫱 张念朋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白云峰

    5月,水稻插秧正当时。“中国富硒大米之乡”方正县的74.6万亩水稻作业全面铺开,水稻旱直播栽培新技术(简称“旱直播”)、“南繁北育”水稻新品种、水稻钵体育苗机械抛秧等新技术纷纷登场,今年稻乡的稻田里“科技范儿”十足,科技赋能农业,铺展出一幅幅美丽的“春耕图”。

    水稻“旱直播”

    每亩节省300元

    5月7日,在方正县德善乡的水稻科技示范园区的“旱直播”示范田里,农机手操控着水稻旱直播机在稻田里来回作业,一次性就完成了旋耕、播种、施肥等作业流程,一颗颗包着红色种衣的水稻种子被整齐地埋进了黑土地里。这是方正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进行的“旱直播”播种作业演示现场,来自各乡镇的合作社、家庭农场负责人和水稻种植大户啧啧称赞。“这项技术不需要泡田、育秧、插秧的过程,可直接将种子播到地里。每亩节约水量超50%,节省成本300元左右,是改良环境、调优种植结构的现代化耕作技术,推广前景非常可观。”方正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机推广站站长符全说。

    “我家的稻田离水渠比较远,‘旱直播’既解决了灌溉的难题又不用育苗,抢出了农时。”水稻种植户王亮聊起水稻“旱直播”连连称赞。

    “南繁北育”新品种

    做强“农业芯片”

    走进会发镇水稻繁育基地,智能化大棚里绿油油一片,长势喜人。稻田里,来自省农科院的科研人员和当地农户正一起插秧,水田内很快就铺满一片新绿。

    “这是我们今年‘南繁北育’培育出的新品种,出苗好,丰收有望。”蹲在地头,手掐一把秧苗,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品质育种室主任张云江欣喜道,今年选育成功的“禧来稻1号”是集优质、高产、抗病、耐冷于一身的多优集成品种,经过3年的实验,可以大面积推广应用。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张云江带领的科研团队与方正县盛禧米业有限公司开展院企合作繁育水稻新品种已有3年,不仅成立了会发镇联合体水稻繁育站,还建立了1200亩优质、高产、抗病水稻新品种示范选育基地,主要培育研发以方正地区为核心的黑龙江省第二积温带优质水稻新品种,通过“南繁北育”的方式,助力水稻新品种繁育驶入“快车道”。

    做强种子这个“农业芯片”,才能端牢“中国饭碗”。张云江介绍,在这片试验田上,今年还将有31个优质米新品种在选育示范基地进行中间实验及鉴定。

    水稻抛秧 打破品种跨区限制

    5月18日,水稻钵体育苗机械有序抛秧技术推广会在方正县省级现代农业园区进行演示。农技人员演示了水稻钵体育苗机械有序抛秧技术,只见一行行翠绿的秧苗被撒抛后,稻田瞬间穿上了“绿衣”。水稻钵体育苗机械有序抛秧技术的优势是无缓苗期,抛到田里就直接生长,秧苗素质好,抗病能力强、分蘖率高、增产幅度大,同时省种、省肥、省人工,节约了成本;插秧速度是高速插秧机的2倍以上。同时证明,第一积温带种植的品种“稻花香”完全可应用到第二积温带种植。

    “全县实验田种植5000亩,通过这项种植新技术地推广,可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促进农民增收。”方正县副县长高守星说,方正县作为“中国富硒大米之乡”,富硒水稻面积稳定在60万亩,“方正大米”品牌价值123.69亿元,位居全国第5。该县将继续大力实施产业链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富硒稻米“种、收、储、加、销”全环节标准化,加强水稻育种攻关、培育,推广适宜该县种植的“方字号”当家品种,打造全国优质富硒稻米供应基地。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