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中欧班列“东通道”开行突破1.5万列 发货1379421标箱

    记者从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截至2022年1月17日,经中欧班列“东通道”满洲里和绥芬河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5001列、发送货物1379421标箱,实现自2013年首趟中欧班列经满洲里口岸出境以来,开行数量突破1.5万列大关,为确保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积极贡献。

    运行的中欧班列

    作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标志,中欧班列具有效率高、路线广和全天候的独特优势,中欧班列作为陆路运输通道的“钢铁驼队”,实行分段运输,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具有独特优势,成为保障中欧贸易往来、畅通国际合作防疫物资运输的重要物流通道。在全球抗疫背景下,中欧班列持续有序畅通运行,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输送了“中国力量”。

    中欧班列待发

    自2015年首次经由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满洲里口岸开行返程中欧班列以来,实现持续快速增长态势,与开行初期相比,经满洲里站返程中欧班列开行数量提升了50倍,返程班列重箱率达100%。自2018年中欧班列经由绥芬河站开行以来,班列年开行数量实现逐年快速递增,从当年开行20列到突破100列、200列,再到2021年突破500列实现三连增。2021年经中欧班列“东通道”进出境的中欧班列占全国中欧班列开行总量的三分之一,其中,经由满洲里站进出境中欧班列年内首次突破4000列,同比增长18.4%,经由绥芬河站进出境中欧班年内首次突破500列,同比增长153%,确保了中欧班列安全顺畅稳定运行和开行数量大幅增长。

    集装箱作业

    中欧班列经满洲里、绥芬河口岸进出境线路目前已达21条,其中去程线路10条,返程线路11条,主要集货地包括我国东南部沿海地区,覆盖天津、长沙、广州、苏州等60个城市,班列通达欧洲13个国家,运输货物品类也日益丰富,经东部通道开行中欧班列运输的货品已拓展至日用百货、电器产品、工业机械、金属、农副产品等品类,运输附加值明显增加,国际贸易通道作用进一步凸显。

    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加快推进满洲里口岸站扩能改造工程,加强国际联运协调,与沿线国家铁路部门积极沟通,确保在疫情防控条件下口岸交接、班列作业、信息交换等顺利进行;各口岸站积极配合口岸监管部门提高通关能力和作业效率,投入应用95306“数字口岸”,实现口岸“无纸化通关”,确保中欧班列稳定增长;加强班列运输组织和动态管理,对中欧班列优先装车、优先挂运,最大限度压缩班列的停留时间,确保货物装卸有序,保障国际物流通道稳定畅通。

    文/记者 狄婕 摄/曲艺伟 果乃轮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