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变“丰收在田”为“丰收在仓”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春华秋实,岁稔年丰。广袤黑土地到处是色彩斑斓、美不胜收的丰收图景。在秋收的关键时期,全省各地要引导农民利用晴好天气抓秋收,变“丰收在田”为“丰收在仓”。

    “天帮忙,人努力”,诚哉斯言!今年黑龙江是宝贵的“自老山”年份,秋后天气和暖,庄稼籽粒饱满,这无疑是“天帮忙”,在这样的自然条件下,充实人力、抢抓时机做好秋收,“人努力”必将让这个丰收年好上加好。

    变“丰收在田”为“丰收在仓”,是责任。抓好粮食生产、当好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是我们必须扛起的重大政治责任,秋收是我们向党中央国务院交上答卷的重要环节。答卷是否圆满,关键在于是否能够颗粒归仓。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秋收生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各地党政主要领导作为秋收生产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检查、亲自督办、亲自去解决问题,到田间地头。分管领导要具体负责,狠抓落实,要对秋收生产工作实行目标管理,对各项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人头,落实到地块。

    变“丰收在田”为“丰收在仓”,在技术。减少粮食损耗是保证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我们获得了丰收,当前的重点就是减少损失,颗粒归仓。根据作物的成熟度,人机结合,集中机械力量,做到抢收快收,保证各种农作物在最佳收获期收获,应收尽收。同时要认识到,减少机收环节损耗是增加粮食产量的重要措施,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紧紧围绕收获机械、机手操作保持良好技术状态这两个关键要素,全方位提升粮食收获质量。

    变“丰收在田”为“丰收在仓”,要服务。丰收的真谛,既是农业增产更是农民增收。要做好各种服务工作,一手抓秋收,一手抓粮食的保管销售。要让农民的粮袋子满起来,同时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建立健全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协调配合,确保有钱收粮、有车运粮、有库存粮。要指导农民管好粮,还要及时指导农民售粮,及时向农民提供粮食市场价格信息,帮助农民理性判断,不盲目惜售,及时销售。还要开展各种方式多渠道收购农民手中的粮食,确保不出现“卖粮难”问题。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