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上半年黑龙江省地方国企营收创历史同期新高

    7月30日,记者从黑龙江省国资委召开的黑龙江省国企改革领导小组会议暨全省国企改革发展推进会上获悉,黑龙江省地方国企经济运行持续稳步向好,在顺利实现首季“开门红”的基础上,上半年营业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经济效益整体扭亏为盈。

    会议现场

    营业收入创历史同期新高。1月至6月,黑龙江省地方国企实现营业收入744.33亿元,同比增长32.47%,两年平均增长为18.64%,为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其中,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63.95亿元,同比增长38.63%,两年平均增长26.3%。

    经济效益实现扭亏为盈。1月至6月,黑龙江省地方国企累计实现利润总额6.64亿元,同比扭亏增盈27.51亿元,年度首次整体盈利。其中,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2.16亿元,同比增利11.23亿元;实现净利润9.74亿元。

    已交税费持续增长。1月至6月,黑龙江省地方国企已交税费45.97亿元,同比增长42.14%,两年平均增长3.32%。其中,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已交税费32.99亿元,同比增长56.82%,两年平均增长14.20%,高于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31.2个百分点。

    与会人员聆听讲话

    成绩的取得源自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推进与落实。截至2021年6月底,黑龙江省级层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自我评估任务完成率已达60%以上,多项工作都取得积极进展;市(地)层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总体任务完成已超50%。

    目前,黑龙江省国资委一级企业及重要子企业全部建立了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清单;各级出资企业董事会实现了应建尽建;83.33%一级企业中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58.65%各级子公司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其中,森工集团、建投集团、农投集团、航运集团、铁路集团、交易集团7户企业全部完成外部董事占多数的任务。纳入治理范围73户亏损企业,已有53户完成治理任务,完成率为72.6%;38家不具备竞争优势、缺乏发展潜力的非主营业务企业,完成处置25家,完成率为65.8%;纳入改革台账的38户“僵尸企业”,处置完成32户,完成率84%,32户处置任务均由龙睿公司完成。纳入改革台账的105项压缩管理层级和减少法人户数任务,已完成56项,完成率53%,其中,交投集团、产投集团、航运集团完成全部任务。

    此外,13个市(地)都结合实际制定完成并印发了本地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确定了本地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作战图”。13个市(地)都成立了国企改革领导小组,改革氛围持续优化。

    下一步,各市(地)和出资企业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盯今年年底完成三年改革任务70%以上的工作目标,紧盯重点改革任务,对于进度较慢、力度较弱、目标要求差距较大的问题主动作为,出真招、施实策,确保以优异成绩交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满意答卷。

    刘光东 记者 孙铭阳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