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财经观察:房地产投资韧劲不减未来或将在高位维持平稳

    人民网北京6月19日电 (杨曦)近日,国家统计局陆续公布了前5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5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当前我国房地产投资增速维持在较高水平,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基本保持稳定态势。

    从开发投资情况来看,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4318亿元,同比增长18.3%,比2019年1—5月份增长17.9%,两年平均增长8.6%。其中,住宅投资40750亿元,增长20.7%。5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101.17。

    自去年年中以来,我国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保持较高水平。对此,财信国际经济研究院发布的研报分析,原因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一是从整体环境看,库存去化进入尾声、市场流动性整体充裕、资金利率低、房企在“五道红线”下有加大销售力度回笼资金的动力,都利于房地产市场维持高热度。二是销售面积是投资领先指标,前者高增长意味着房屋施工面积增速下不来,房地产投资增速也很难下去。三是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城镇老旧小区将成为长效机制建立的主要抓手,预计在财政货币金融政策的支持下,租赁住房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将为房地产投资注入新动能,对建筑工程投资形成较强支撑。

    从销售情况来看,1—5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6638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6.3%;比2019年1—5月份增长19.6%,两年平均增长9.3%。商品房销售额70534亿元,增长52.4%;比2019年1—5月份增长36.2%,两年平均增长16.7%。

    分析人士指出,商品房销售面积两年复合增长率没有继续下降,而是与上月相当、有微幅上升,销售额两年平均增速也仅有稍许下降,表征房地产市场销售仍然较强。

    当前,在房地产政策趋严且不松动的环境下,投机需求逐步离场,市场预期正在转变。西南证券分析师朱斌表示,自2016年中央首次提出“房住不炒”以来,政策端一直坚持对于房地产调控不放松的坚决态度,不断出台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在此政策基调下,过去房价持续大幅增长的局面将很难重演。

    展望未来,业内普遍预计,房地产开发投资的韧劲不减,并将在高位维持平稳,房价或呈现窄幅波动态势。

    银河证券近期发布的研报认为,在中国发展的新时代,房地产行业已经迈上新的平台,并呈现出新的趋势和特点。在国内货币供应量收紧和资金流入房地产阻力加大的背景下,预计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增速将下行,限制房地产投资增速高度,但房地产需求仍处于拉长的回升周期中,房地产投资增速有望高位趋缓。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的研报预计,后续房地产施工力度将保持较高水平,支撑开发投资韧劲不减;土地端对开发投资的贡献作用则相对减弱,且由于集中供地等因素在个别月份有所扰动。较快施工也将促进后续竣工面积边际修复,叠加调控持续作用下市场成交逐渐回归平稳,竣工与销售面积增速之间的缺口有望小幅收窄,有利于改善供给、平抑房价。

    平安证券的研报认为,在“房住不炒”长期定位下,未来房价或呈窄幅波动;同时随着各地“三条红线”、“房贷集中度”与“供地两集中”政策推进,房企拿地趋于理性,带动地市逐步平稳,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未来行业或呈现总量稳定、周期淡化特征。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