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菜篮子”装满黑土地振兴梦
    延寿县延河镇打造蔬菜产业特色镇发展壮大蔬菜产业

    满载村民致富梦的温室大棚。

    “你摘一个尝尝,这里的蔬菜没打药,都是原生态,黄瓜清香味儿十足,水萝卜又甜又脆!”在延寿县延河镇盘龙村的蔬菜种植基地温室大棚里,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潘国庆不停地招呼记者尝鲜。

    最近,盘龙村这个距离延寿县城10余公里的蔬菜基地里,菠菜、生菜、茼蒿、香菜、黄瓜、水萝卜等10余种蔬菜喜获丰收,成为县城百姓的“菜篮子”。这只是乡村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延河镇正在建设蔬菜村,全力打造蔬菜产业小镇,一栋栋温室大棚正托起乡村振兴梦。

    智能温室进村 种好菜鼓劲头

    甜脆的水萝卜即将上市。

    温室大棚迎来“丰收季”,盘龙村的村民农闲变农忙。一栋栋棚室里,村民们采摘、分拣、装箱、装车……一派繁忙景象。

    村民殷建立一边摘黄瓜,一边夸村里红红火火的蔬菜产业:“今年,村里新建的智能温室,老带劲了。”殷建立告诉记者,这种温室外面安装有太阳能集热板,里面设有水循环系统。利用太阳能提高水温后,再通过温室里遍布的散热管网,把热量释放到温室中。同时,在温室外安装的双层保温膜能起到很好的保温作用。即使冬季室外温度降到-30℃以下,温室里白天也能达到25℃,夜间保持在10℃左右。

    智能温室进村,驻村工作队是幕后推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派驻的工作队进村后,队长潘国庆和队员们一直在琢磨为村子产业兴旺贡献力量。反复考量后,潘国庆把目标锁定到蔬菜种植上,他的想法得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大力支持,局里筹措资金为村里新添了这座智能温室大棚。

    “很多村民都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先进的温室大棚,大家开了眼界也更有信心了。温室大棚一年四季都能种出好菜,卖上好价。”殷建立言语里透着自豪。如今,在蔬菜基地的带动下,村里扣棚种菜的村民越来越多。不少村民在种好自家菜同时,还到蔬菜基地打工。“能帮村集体增收出把力,自己还能多挣一份工资,大家干劲儿都很足。”挥洒汗水中,村民都说:“日子越来越有奔头儿了。”

    打造蔬菜小镇 有方向有奔头

    盘龙村的新变化,成了延河镇乡村振兴路上的“迷人风景”。“我们全镇上下正在努力,要把延河镇打造成一座蔬菜产业特色小镇。”延河镇党委书记李大尉介绍,这是一条立足乡镇优势,发展壮大产业的振兴路。

    延河镇发展蔬菜产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延河镇地处蚂蜒河河谷平原,气候较适合蔬菜种植;延河镇距离县城15公里,229国道过境,便利的交通给延河镇蔬菜产品输出提供了有利条件;延河镇蔬菜产业基础良好,农田水利条件较为完善,技术基础较好,当地很多村民原本就进行蔬菜种植,种植经验丰富。

    “经过我们的努力,目前全镇蔬菜温室面积达6.01万平方米、蔬菜大棚19万平方米、露地蔬菜种植480亩。”李大尉说,今年,全镇共有113栋水稻育秧棚,6月初水稻苗移栽后也全部种植了订单蔬菜。

    一栋大棚就是一个“聚宝盆”。如今,在延河镇的各个村庄内,这样的“聚宝盆”越来越多。瓜果飘香、绿意盎然,蔬菜种植真正让乡亲实现了一年四季有收成,一年四季有收入。全力打造蔬菜产业特色小镇,也让延河镇找到了一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金钥匙”。

    (稿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 (作者:钱玺勇 记者 郝欣 ) (编辑:曲晨辰 )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