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慢火车上 山货“超市”火

    “咱车上这个求购信息还真准,我这趟采的山货已经找到买家了!”4月16日,从乌伊岭乘坐6968次列车去伊春卖山货的旅客李怀山通过列车增设的“山特产求购信息栏”上的信息,很快找到了买家,老李对这项便民服务赞不绝口。

    微信图片_20210419133650.jpg

    6968/6967次慢火车

    6968/6967次列车是乌伊岭往返伊春的唯一一趟列车,已经开行了半个多世纪。从乌伊岭到伊春153公里,途经9个车站、3个乘降所,全程票价只要9.5元,最低票价1元。因为站站停,再加上票价实惠,沿线百姓都亲切的称呼它“铁路公交”。

    微信图片_20210419133659.jpg

    帮助乘客包装好山特产品

    列车全程运行在山区,自国家实施天保工程后,山里树木越长越密,猴头菇、榛蘑、松子等山产品成了城里的紧俏货,于是,很多林业工人转行发展起林下经济,曾是林业工人的李怀山就是资深的采山客。“以前自己吃,现在往外卖,赶上成熟季节,采一趟山至少能赚3000多块钱。”李怀山说。

    近年来,采山客越来越多,但销售渠道却很单一,有时大家挤到一个收货点,卖的慢而且价还低,李怀山说,有时候自己在市场蹲一天也找不到买家,山货怎么带过来,再怎么带回去。

    微信图片_20210419133713.jpg

    帮乘客存放山特产品

    车队总支书记赵文欣说,那阵子看到车上的山货包裹还有采山客的愁容,心里也跟着着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要着力为群众办实事,所以,他们就萌生了在列车上开个山货交易市场的想法。

    他们首先在车厢两端增设了信息栏,让旅客将出售或求购的信息写在上面。车队党员乘务员自发成立了“乌伊岭线党员便民帮扶群”,利用休息时间走访居住地的集贸市场和饭店,找好销路后,再把电话报到群里,或写在“山特产求购信息栏”里,卖山货的旅客在车上就可以打电话联系,此外,他们还通过身边朋友联系到伊春和佳木斯等地的土特产公司,建立山特产品交流微信平台,并将该平台的二维码贴在信息栏上,有时候刚开车,货就卖出去了。

    微信图片_20210419133723.jpg

    微信图片_20210419134012.jpg

    列车上的山特产求购信息栏

    “山特产求购信息栏不仅能销售,还可以提前订购,遇到收货量大的,我们还可以集中起来一起卖,大家都省心!”李怀山说。

    列车在原有服务基础上持续升级各类便民举措,为进城卖山货的旅客准备了钳子、细铁丝、编织袋等物品,并开设了一块大件行李物品存放处,方便采山客存放行李。此外,他们针对近期气温逐渐升高,老人出行较多的情况,还增设了便民医药箱,让慢火车服务更加贴心。

    文/摄 侯继尧 记者 狄婕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