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法治在线
    张淑霞 用法写好每一份判决书

    □顾泽怡 本报记者 贾红路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近日在北京举行。铁力市人民法院铁林人民法庭庭长、一级法官张淑霞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

    “这是荣誉也是责任,是肯定更是鞭策。我会更加珍惜法官这份职业,坚守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初心使命,用心审理好每一起案件,用情调解好每一桩纠纷,用法书写好每一份判决,让手中的法槌始终敲响正义之声。”张淑霞说。

    载誉归来的张淑霞迅速投入到工作中,准备审阅庭审材料、梳理案件思路等一系列工作让她忙得脚不沾地。1998年开始从事法律工作至今,张淑霞扎根基层二十余载,始终牢记司法为民的宗旨,践行“人民法官为人民”的誓言。她用过硬的政治素养、贴心的办案方式、一流的司法水准,在群众心里埋下信任法律、信赖法官的种子。

    对于张淑霞的印象,她的朋友、同事首先想到的是朴实,大家常能看到她步行或骑自行车上班或去当事人家中做调解工作。在基层法庭工作二十余年,她为民着想,在送达工作中为让当事人节约开支,多数案件她会自己步行或骑车送达。面对当事人,她会耐心细致讲法,即使嗓子已经哑了也要把道理讲通。她把复杂的法理掰开了揉进家常里。在经年累月的民事纠纷审判工作中,她凭借耐心、贴心,调解了一桩又一桩纠纷,办好了一件又一件棘手案件。遇到经济拮据的当事人,她会用自己的钱给对方垫付诉讼费和材料费,买汽车票和中午饭。

    “用公正赢得百姓信服,用真情打开百姓心结,用奉献回应百姓期盼,用担当维护百姓权益”,张淑霞从这四个方面深刻诠释了怎样做好一名基层法官。她倡议基层法官要不断提高政治、学习、司法、廉洁四种能力,在司法实践中锻造过硬本领作风。

    2021年初,张淑霞调解处理了一起土地纠纷案件。原告是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想通过诉讼要回自己的2.5亩开荒地。原告年过七旬,且争议土地又处于村屯与农场交界处,几经流转,土地到底被谁耕种原告一时也无法举证。张淑霞先后联系争议土地涉及的村委会与农场负责人,深入村屯查看台账和航拍图,了解争议土地相关情况,并赶在春耕整地前对争议土地进行现场勘查,最终查明原告土地由案外人刘某耕种。经调解,原告拿到了6000元土地补偿款。

    自觉把对法律的忠诚、对正义的追求、对群众的感情融入审判工作全过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张淑霞获得了市民的广泛赞誉。她不断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已然成为了铁力市人民法院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助力乡村振兴、融入多元解纷的一块“金字招牌”。

    从事审判工作14年来,张淑霞审理各类民商事案件2300余件,结案率、调撤率、自动履行率、群众满意率连年位居铁力市人民法院之首。她以出色的工作业绩赢得了“全省新时代政法英模”“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全国优秀法官”等四十余项荣誉称号,成为新时代法院干警的楷模。她用坚强的党性和优良的审判作风,树立了人民法官和人民法院的良好形象,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人民法官的忠诚和誓言。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