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法治在线
    电子驾照15.1万人拿证

    20日是哈市实行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申领的第一天,记者从哈市交警部门了解到,截至20日17时许,哈市有16.4万人次申请电子驾驶证,有15.1万人申请成功。

    据交警部门介绍,此次电子驾驶证的申请审核采取智能和人工审核相结合的方式。据了解,申领首日多数驾驶人未通过审核的原因多集中为两种:一是提交的照片过于年轻,与实际不符。根据交警部门要求,驾驶人应上传近6个月内的证件照片,不得对人像特征进行技术处理,不得使用合成相片。二是外国籍申请中国驾驶证的驾驶人只能前往交警车驾管业务窗口办理,不能通过手机申领。

    电子驾驶证申办首日市民集中咨询的问题有哪些?交警部门在此进行解答。

    一、问:电子驾驶证申领后是终身不变了吗?

    答:驾驶人在办理期满换证、驾驶证转籍等驾驶证信息变更时,必须重新二次申领驾驶证以及时更新信息。若驾驶证有违法扣分等情形时,驾驶人或交警部门在调取电子驾驶证时,电子证将实时显示其扣分等状态。

    二、我在未开通电子驾驶证的城市能使用电子驾驶证吗?

    答:可以。电子驾驶证通过“交管12123”APP发放,电子驾驶证式样全国统一。电子驾驶证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三、我用手机申领电子驾驶证迟迟未通过审核该咋办?

    答:等近几日申领高峰结束后,驾驶人可到各交警大队车驾管业务窗口办理。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驾驶人在申领电子驾驶证时,不得上传不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违反社会主义道德风尚、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的标识、数字、字母、文字等有关内容。不得上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的有关内容。应上传近6个月内的证件照片,不得对人像特征进行技术处理,不得使用合成相片。据交警部门介绍,此前在其他地市,有驾驶人恶搞照片进行上传,对恶意上传、使用违规照片的,公安交管部门将会把驾驶人拉入“黑名单”,并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据了解,除了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已在杭州等地上线,哈市是否会于近期上线使用呢?记者对此问题向哈市交警部门求证,目前哈市暂未计划使用。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