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法治在线
    养宠将有哪些新变化

    原标题:养宠将有哪些新变化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汪星人”“喵星人”成为居民家中不可或缺的家庭成员,而猫狗伤人、传播疫病事件亦层出不穷。今年1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动物防疫法,新法回应社会关切的猫犬管理等问题。5月1日起,新修订的动物防疫法正式施行,养宠将有哪些新变化?本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遛狗拴绳渐成共识

    在北京市朝阳区一家宠物用品店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宠物犬绳都脱销了,每天都会有很多市民为自家宠物狗选购牵引绳。新法对市民出门遛狗等行为增加了相关义务性规定。携带犬只出户的,应按规定佩戴犬牌并采取系犬绳等措施。“以前觉得自家的狗不咬人,没有把拴绳放在心上,现在国家对此有了法律,那咱们就得坚决遵守。”正在挑选牵引绳的赵先生说。

    早在2018年,北京市就出台了宠物狗拴绳的相关规定,尽管如此,仍有少量市民会选择放养式遛狗。家住北京市西城区陶然亭街道的吴女士表示,在公园散步时常看到不拴绳子的狗,自己的女儿非常怕狗,有时出门碰到没拴绳的大狗会被吓哭;宠物狗到处排泄来不及清理,影响了人居环境。“希望这次新的动物防疫法施行,能把规范养狗落到实处。”吴女士说。

    5月1日,新动物防疫法施行的第一天,记者早上在走访时发现,遛狗拴狗绳成为“标配”。“别看我这柯基犬体型不大,但我平时一直是拴上绳子才带它出来遛,拘束是有一点的,可也正是这种拘束换来了安全和文明。”一位饲主对记者说,系犬绳既是对自家宠物的保护,也是对他人负责,身边好多不愿拴绳的朋友们也在慢慢改变思路,遛狗拴绳逐渐成为一种共识。相关研究人员提醒说,狗绳必须掌握在有足够力气的成年人手中,犬只主人应通过对狗绳的控制,避免狗与外人直接接触,必要时应双手控绳。

    文明养犬,未定期接种狂犬疫苗将违法

    2020年11月,浙江杭州萧山区一名初中女生罹患“狂犬病”脑死亡,家属称该女生曾被狗咬过。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披露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9月中国狂犬病发病数量为152例,死亡人数为114人,2019年中国狂犬病发病数量为290例,死亡人数为276人。专家称,目前对于狂犬病尚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人患狂犬病后的致死率几近100%。狗属于易感动物,病犬很容易将狂犬病毒传给人类。因此,犬只按照规定接种狂犬疫苗十分必要。而在我国,大量狂犬疫苗用在人身上,作为被动物咬伤后的被动免疫。中国兽药协会会长才学鹏表示,应该把狂犬病防疫的重头放在动物身上,给狗接种疫苗,但目前这块工作做得不够,相关方面认识不到位。

    根据新修订的动物防疫法,单位和个人饲养犬只,应当按照规定定期免疫接种狂犬病疫苗,凭动物诊疗机构出具的免疫证明向所在地养犬登记机关申请登记。

    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越来越多的养犬人士对犬只接种疫苗持更加积极的态度。家在北京的宠物主人吕先生表示,尽管在养犬之前不太了解疫苗接种的相关知识,但听完宠物医院医生的介绍和建议后,他每年都会主动为自家爱犬接种狂犬疫苗,也按照规定办理了狗证。在他的认知里,“接种疫苗对自己和狗狗的健康与安全都有极大的好处”。

    流浪猫狗归谁管,如今有了新答案

    家住北京大兴的李阿姨最近抱怨,小区里有五六只流浪猫,夜里一直叫,影响人正常休息,而且流浪猫会在停车场、楼道排泄,污染环境。“小区里一些爱心人士会给这些流浪猫投食,但是未对这些流浪猫采取免疫措施,小朋友接触会有安全隐患。”李阿姨不免担忧。

    当下,每个城市都有很多流浪猫狗,也有不少爱心人士自发照看,自费为它们绝育、免疫,但是随着流浪猫狗数量的增多,单靠个人力量很难长期维持。

    新修订的动物防疫法对流浪犬、猫的管理进行了规定,街道办事处、乡级人民政府组织协调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做好本辖区流浪犬、猫的控制和处置,防止疫病传播。此前,上海就已出台了养犬管理条例,明确设立犬只收容所,负责收容流浪犬只,符合相应条件的有关单位和个人可以领养。

    湖北省襄阳市某流浪猫救助组织的负责人认为,由政府方面出面加强对流浪猫狗的管理与控制,对流浪猫狗当前生存状况的改善是有利的,可以解决民间自发力量在场地、资金等方面的不足。

    浙江省温州市某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表示,此前针对流浪猫狗影响居民生活的状况,街道办会在收到反映后及时联系行政执法大队,由专门团队前往街道对流浪猫狗进行捕捉,并展开后续收容工作,此次动物防疫法明确了街道办、居委会等作为对辖区内流浪猫狗的管理和控制主体,街道办也将严格依法履责,探索多种可持续方式管控流浪猫狗,做好动物防疫工作。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