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法治在线
    天津法院2020年新收知识产权民事案件9027件 增幅达31.64%。

    中新网天津4月22日电 (记者 张道正) 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22日向社会发布2020年天津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及典型案例。白皮书显示,2020年,天津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民事案件9027件,占全部新收案件的99.32%,增幅为31.64%。

    白皮书透露,2020年,天津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呈现出知识产权收结案数量再创新高、司法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司法裁判的示范引领作用日益凸显、纠纷的实质化解不断加强的特点。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9089件,审结8830件,同比分别上升31.53%和38.03%。新收知识产权民事案件9027件,占全部新收案件的99.32%,增幅为31.64%。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一方面,天津法院持续推进专业化知识产权审判建设。2020年,天津知识产权法庭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2336件,其中技术类案件316件,审结2620件。高院联合市司法局等六家单位会签《关于深入推进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实施意见》,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天津市分会共同建立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机制,签署合作备忘录,推进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

    同时,出台了《关于知识产权侵权案件惩罚性赔偿适用问题的审判委员会纪要》,细化惩罚性赔偿金的适用条件及计算方式,完善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另一方面,积极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先后制定了《关于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知识产权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实施意见》等多项举措,依法公正、高效审理涉疫情防控知识产权纠纷案件,依法惩处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刑事犯罪行为。

    据了解,此次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属于天津法院开展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此外,天津高院还组织了庭审观摩,邀请人大代表走进法院旁听了一起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召开了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座谈会,深入探讨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一中院、二中院、三中院、滨海新区人民法院、和平区人民法院也都分别准备了庭审观摩、新闻发布等活动。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