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城里人开荒过“田园”生活?
    别破坏小区街道绿地

    这边种地那边烧荒。

    小区绿地里种上了大葱。

    □文/摄 本报记者 苏强

    我省农村已进入耕种时节,农田里,一台台拖拉机往来穿梭,翻土、播种。有些城里人向往田园生活,还有一些进城居住的农村人闲不住,近日,在哈尔滨市老旧小区的绿地里、四类街道的花池中、河沟边“三不管”的区域,出现了他们耕种的身影。

    如果是在自己家的菜园子种植蔬菜、水果,既不违法也不违规,可如果在耕种过程中占据了小区或是街道的绿地,破坏了城市整体环境,那就不应该了。

    记者在南岗区宽桥街附近小区看到,一户一楼居民占据了阳台外侧的绿地,十多平方米的地里开出了六七条垄沟,并用树枝、竹条等设置了围栅,防止其他人进入。邻居说,这个小区里都是老房子,楼边绿地缺少管护,杂草较多,一些住在底层的居民便将窗户下的绿地围了起来,当成自留地,有的种花草、有的种蔬菜。记者看到,在南岗区西大直街53号附近的居民院里,一个自行车棚旁的绿地里种植着大葱、洋葱等蔬菜。

    道外区八区街与铁路交口处的坡地上,开垦出了层层的“梯田”,田间设置了围栅和小门,可见这几块田地是分属于不同的“主人”。现场不仅有人耕种,还有人烧荒,10多米远的地里的杂草被点然,浓烟四处飘散,看来这里的耕地面积还将继续扩大。附近居民说,耕种之前,这片地处于无人管理状态,到夏天野草能长到一米多高,里面还生长着许多美丽的野花。

    道外区南极街38号附近居民院里,绿地里的部分空间被占,周围立起木板拉上了绳索,里面种植了一些蔬菜。有居民说,当地是老旧小区,由于缺乏管护,绿地里或光秃秃地,或杂草丛生,一些居民便将其有效地“利用”了起来。

    道外区大方里小区122号楼附近的道路上,有多处街边花池、绿地被居民占据,进行耕种。

    道里区武威路附近的何家沟畔,大片的田地被开垦,种上了蔬菜、玉米等作物。据了解,这一段的何家沟边还没有进行综合改造,岸边的部分似乎处于“三不管”的状态。在耕种的过程中,原有的青草、灌木等植被都割除清理干净,很容易造成河岸水土流失。

    道里区金江路与群力第五大道交口附近小区旁,有一块空地种植上了蔬菜。这里属于群力新区,本该铺设草坪进行绿化,可是不知什么原因长时间荒芜着,直到前几年被开垦成菜地。

    在这些城市的角落里,一些人开垦出一块块农田。可是在他们的耕种过程中却占据了小区或是街道的绿地。希望相关部门能够严格执法,对一些破坏绿地的行为进行取缔、处罚。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