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冰城声音
    全国首创!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打造保险创新改革示范样本

    “有了联合体的帮助,大大降低了企业保险业务采购成本和运营成本。”日前,黑龙江惠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初海波,在谈到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搭建的保险(金融)综合服务联合体(以下简称“联合体”)时表示,这一创新服务模式的推出,让企业进一步感受到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

    据悉,为有效“问诊把脉”,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强化要素保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围绕自贸区展鑫金融产业园,在全国率先打造“联合体”,创新实行共享共商共策机制(Enjoy Consult Resolution,ECR)工作机制,搭建政、险、银、企、民综合创新服务平台,持续加强保险(金融)服务供给、延伸保险(金融)服务链条。“联合体”发挥平台资源聚集优势,引入保险实验室、保险数据中心、保险出单中心,并倡导首创精神,激发保险公司创新活力,让保险创新实现“从局部到整体、从现象到机制”的跨越,打造自贸试验区保险创新改革及参与社会治理、保障民生、服务实体经济的示范样本。

    专题会议

    惠达科技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农机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70%,在产品线上全国排名第一。该公司在为新研发的产品植保无人机投保过程中,发现国内做这一险种的保险公司很少,需要一家一家的谈,即耗时又费力。联合体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按照RCR机制开展典型案例会诊,组织召开对接会,并为企业提供“一对一”定制服务方案。

    “对接会上来了多家保险公司,而且层级都比较高,因此,办事效率也很高。”初海波说,经专家们研讨分析,最终提出“相互赋能”模式解决了植保无人机投问题。

    “相互赋能”模式是指惠达科技和人保财险互为支撑的发展模式。为惠达无人机提供保险服务,虽然潜在风险高,但是植保无人机在工作中可为保险公司的勘察理赔环节提供服务,其勘查效果好、速度快。同时无人机积累的数据信息,也可以为农业保险提供数据支持。因此,经联合体分析投保产品优势,选定承保农业保险较多的几家公司召开专题会进行协调,最终人保财险选择承保,双方顺利达成合作共识。

    自贸区展鑫金融产业园

    “保险(金融)综合服务联合体将分散的市场主体聚合为‘一个联合体’,通过协调、配置和组合资源等重要环节,最终将零散的社会资源转化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强力引擎,为企业发展搭建快速通道。”自贸区展鑫金融产业园副总经理杨文华告诉记者,“联合体”的搭建有效避免企业在面临金融难题时“一头雾水”的困境,无需在银行、保险等机构之间往复咨询,在展鑫产业园可以享受“一站通办”,直接有效的解决企业“去哪办”“找谁办”“怎么办”的最大困惑。对于自贸试验区发展来说,联合体模式吸引保险(金融)企业纷纷入驻园区抱团发展,进一步完善了自贸试验区对保险与金融服务平台的需求。

    据介绍,“联合体”通过专门性合作对接和日常性工作交流,建立人才共享、交流预警、险种研究、案例会诊和调解联动五项共享共商共策机制。其中专家人才共享机制实现金融机构、金融领域专家、政府管理人才和各产业领域专家共同参与,定期联动开展线上线下互动交流,通过共建人才库强化金融领域发展的智力支持;多边险种研究机制,针对保险(金融)行业热点焦点问题及前瞻问题共同开展创新研究,探索保险险种创新模式,推动保险行业持续发展;典型案例会诊机制,对企业遇到的疑难典型案例多方联合会诊,共同形成科学定性和处置建议,解决企业难点,保障企业发展。

    记者:薛婧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