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冰城声音
    “我能为企业发展做什么”
    香坊:“城管人”以实干作答

    □文/摄 吴昌林 本报记者 刘莉

    免收临时占道费、缩短审批时间、优化审批流程、维修商服企业周边道路……为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推动政企联动,切实解决企业困难,香坊区城管局全面开展“我能为企业发展做什么”活动。深入企业,扎实开展服务;多措并举,促进服务企业各项行动顺利开展;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让企业全面享受惠企政策红利,全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维修道路

    想在前 助企轻装上阵

    为积极应对新冠疫情给企业带来的持续冲击,香坊区城管局对全区企业单位、个体工商户及自然人在市政道路范围内办理临时占用城市道路市政建设类、外立面施工类、服务设施类等临时占道审批许可证时免收占道费。今年5月,通乡街金瑞林城小区4栋门市办理外立面施工类临时占用城市道路审批事项,城管服务中心接到审批系统通知,第一时间会同市容科工作人员与商户联系,踏查现场后,商户符合审批条件并提供要件齐全,当天就取得了临时占用城市道路许可证,同时免缴占道费用。5~10月,办理外立面施工类临时占用城市道路审批事项4处。

    区城管局实地走访得知,松雷商厦店庆活动需设置彩虹门,主动帮助企业整理申报材料及设计打印效果图并将许可证送达到企业。该局聚焦企业关切,以便企为原则,推动政企联动,通过“减程序、减材料、压时限”的工作方式,对审批要件、审批环节、审批时限、审批方式做到最大限度优化,承诺24小时上传审批结果,促进商业良性发展。

    提时效 线上线下齐发力

    按照“一件事一次办”优化营商环境方案部署,香坊区城管局推动构建行政审批服务新模式。在挖掘市政道路审批工作中,审批部门为帮助供热、供水、排水、燃气、电力等各类民生管线工程完成年度计划任务,通过主动对接、业务培训、政策传播等方式,开展一系列“惠企”“便企”服务。为节约企业办事预约时间,城管局在网上审批系统逐步完善的契机下,重点向管线单位宣传网上申报的便捷性,线上培训企业讲解网办流程,大大提高了审批的时效性。今年以来,网上办件共计178件,实现网办率100%。同时,联络各管线单位,建立“惠企政策”微信群,传递政府出台的惠企政策、利企措施,并对行业更新的审批优化服务进行宣传和解析。

    优服务 主动上门助企纾困

    让每一名城管人都成为一名观察员。香坊区城管局对企业单位附近市政道路人行道、车行道及商圈加大市政道路巡查力度,与各部门形成联动机制,对巡查和普查中发现存在的破损、塌陷、翻浆等问题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修复。同时,市政部门主动联系企业,实地考察,从企业门前路面平整、干净方面提升企业整体形象。截至目前共上报破损736处,维修率100%。

    龙园果蔬批发市场在疫情封闭期间,人员和货物滞留造成园区内产生大量积存垃圾,区城管局主动上门对接,迅速部署人员、机械对废弃物进行清理,总计清理2000余吨,同时对临时市场开展清扫保洁及消杀工作,确保龙园市场再次开放营业时以干净整洁的环境迎客。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