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冰城声音
    哈尔滨市平房区纪委监委
    凝神聚力强化监督 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哈尔滨市平房区纪委监委践行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助力平房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聚焦入区企业发展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积极打造“宜商宜业、亲清平房”,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名片、金名片,为哈尔滨新区、自贸区先导区、哈经开区、平房区“四区”融合创新发展注入“廉动力”。

    做实监督职责,持续提升监督合力。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开展“营商在行动”专项整治活动,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政治生态考核指标、纳入不良作风整治行动、纳入督导问责体系、纳入常规巡察内容,与重点工作一同监督,由“室+组+地”共同承担监督任务,形成监督合力,紧盯重点岗位、重要环节、关键少数履职尽责情况,紧盯“放管服”改革、减税降费等政策落实情况,紧盯不良作风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以强力监督,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把快速高效解决问题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治本之策,疫情期间主动出击,运用“微信办公、电话联系、视频通话”的工作方式,对435家符合留抵退税和缓缴税款条件的企业进行了回访,了解税务部门服务质效,确保助企纾困政策落实到位;督办解决了万家宝周边建筑垃圾场、哈尔滨铁道职业学院“模拟车站”水电热配套接入等事项4件;对职能部门解决企业31件诉求开展“回头看”,解决5件相关职能部门未落实问题,不断打通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壁垒”。

    拓宽举报渠道,持续提升监督质效。探索“码上监督”机制,借力“网络探头”延伸监督触角,实现入区企业、大型商超、街道社区、市场监督管理所、税务所、派出所等“零距离”服务群众场所监督举报“二维码”张贴全覆盖,开启监督举报“线上”平台;研究制定了《平房区纪委监委开展4+N网格化监督工作方案》,以基层社区(村)为依托,以现有网格为载体,在每个网格设置1名网格纪检监察监督员,开通监督举报“线下”途径,提升群众和企业监督举报参与度;在“哈南清风”微信公众号设置一键举报功能,开设监督举报“掌上”渠道,扩大群众和企业监督举报覆盖面。“营商在行动”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已受理营商环境类问题和线索31个,使违规违纪行为无处藏身、无所遁形。

    建立监督清单,持续提升监督精度。组织推动落实“项目包保负责制”,平房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室组办负责人及巡察机构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一对一”对口联系包保企业,截至目前共开展七轮次包保,联系各类企业298家,督导重点项目50个。包保干部通过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收集到企业在行政审批、企业服务等方面的问题24个,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列出监督清单,实行动态化管理,一事一监督,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目前区级职权范围内问题均已督办完成,有效推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强化专项监督,持续提升服务效能。聚焦职能部门服务窗口开展专项监督。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等部门成立了联合监督检查组,通过“建联动机制、走工作流程、查内业资料、听群众反馈”四项措施,推动服务窗口优化工作向纵深开展;同时,平房区纪委监委成立了两个营商环境专项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和联合监督检查组不定时不定点交叉检查,今年以来已开展服务窗口和不良作风检查382次。针对综合窗口受理事项不全面问题,督促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限期破题”,优化政务大厅“一站式”服务能力,打造经开区和平房区政务服务集成平台,在全省率先实行了“五险合一”业务进服务窗口,实现了“一次叫号、任一窗口、一次办结”的“平房模式”,窗口服务工作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深化巡察整改,持续提升成果运用。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不断压实主体责任,提高巡察整改针对性和精准度,对巡察中发现服务意识欠缺、服务能力不强、政策宣传、兑现不到位等13个损害营商环境类问题,组织派驻纪检监察组深入相关职能单位开展“嵌入式”监督,对照整改方案,逐项督办落实,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针对“信易贷”宣传不到位,企业入驻率较低的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职能部门加大宣传力度,在区政府服务中心各综合窗口和各市场管理所设立信易贷二维码,窗口人员积极引导新开办企业进驻信易贷平台,截至目前已有1819家企业注册信易贷平台,成功授信64笔,授信金额达到6.07亿元,以强有力的精准监督破解了部分企业融资难问题。

    强化追责问责,持续提升治理效能。通过监督检查、走访调研、线索研判等方式,深挖损害营商环境行为背后的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线索,开通损害营商环境线索处置“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快速处置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在涉企审批、监管、服务等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线索。对重大案件抽调专门力量成立专案组,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即挂帅又出征,亲自督办损害营商环境类重点案件。综合运用约谈提醒、组织处理、纪律处分、通报曝光等方式严肃追责问责,2022年以来共查处营商环境类案件11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5人,第一种形态处理2人,其中哈尔滨开发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李某某违法违纪案已移送司法机关;通报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4起。持续释放谁破坏营商环境谁就要被严惩的强烈信号,不断巩固拓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良好态势。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