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冰城声音
    哈尔滨跑出生命至上“加速度”
    新冠确诊高龄产妇顺利产子

    □本报记者 李飞 邢汉夫

    16日19时02分,伴随着一声清脆响亮的啼哭,一个健康的男宝宝在哈医大四院松北院区隔离病区出生。“感谢政府和医护人员,感谢你们一直守护在我身边!”看着宝宝可爱的脸蛋,产妇李女士纠结的心终于落地,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当天下午,一场生命接力紧急展开,跑出生命至上“加速度”。在哈尔滨市相关部门的统筹组织下,一名怀孕38周+的高龄产妇被迅速转运到医院待产。这位特殊而又普通的产妇是李女士。特殊是因为她是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是因为她是一个满怀期待等待孩子降生的最普通的母亲。

    10日,家住哈尔滨市道里区富力江湾小区的李女士,丈夫被确诊为新冠阳性,她作为一密,从家中被转运至哈尔滨市敖麓谷雅隔离酒店进行集中隔离。隔离宾馆的医护人员对这位怀孕37周3天的高龄产妇格外照顾。

    15日下午,李女士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隔离点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电话通知产妇,并安抚她的情绪。与此同时,隔离组立刻启动阳性应急预案,李女士被转运至黑龙江省传染病防治院就诊。

    16日下午,李女士出现了胎膜早破的临产状况。经哈尔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调度,迅速为李女士制定了转院和急救方案:联系了具备接生能力的“黄码”医院哈医大四院松北院区进行手术准备,并开通绿色通道,由负压救护车护送产妇前往。

    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总指挥张起翔赶赴医院,现场协调调度救护力量,与医疗专家组会商急救方案。

    哈医大四院松北院区领导立即部署,集全院之力迅速组建一支精干有力的队伍。由著名妇产科专家牵头,与麻醉科、手术室、心内科、呼吸科、重症医学科、新生儿、精神心理科等专家确定围产期多学科联合诊疗方案,为产妇进行周密的术前准备。李女士是一名先心病术后患者,曾有两次腹腔镜手术史,并伴有妊娠期糖尿病,高龄初产,加之确诊新冠肺炎后心情极度焦虑,李女士血压升高。医护人员为她讲解分析病情,进行心理疏导,安抚她的情绪。

    手术进展顺利。19时02分,一名男婴顺利诞生。

    术后两小时,记者联系了李女士。电话中,李女士通过记者向所有关心和祝福她的人表示感谢。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