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冰城声音
    全程网办 “带抵押过户” 交房即交证
    冰城深1度|服务微创新 便民大成效

    市民办理不动产业务。

    □文/摄 本报记者 韩丽平

    “太方便了,不用等银行房贷结清就能过户交易,解决了我的筹资难题。”近日,在哈尔滨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道里二分中心,哈市首笔二手房“带抵押过户”合并登记业务正式办结,二手房卖家唐女士很满意。

    二手房“带抵押过户”、不动产登记全程网办、交房即交证……近年来,哈尔滨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简称哈市不动产中心),锚定提升市场主体办事便利度的初心,经过多轮“微创新”,不断做实服务举措,围绕流程最优、耗时最短、费用最低、登记最便利等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全力提升不动产服务效能。截至目前,哈市不动产中心共为企业办理首次、转移、变更、抵押等不动产登记2万余件。

    即时办结 办理耗时一压再压

    “现在办理房产过户太便利了,不动产登记交易、税费缴纳一个窗口就可以办结,真正做到了‘一次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办好’。”近日,刚在哈市不动产中心经开分中心办理完二手房交易手续的市民李双高兴地说。

    以前在哈市办理二手房转移登记要跑6个窗口、排队10多次、历时1个多月;现在只需到1个窗口,从申请到领取不动产权证,1小时内即可办结。哈市不动产中心在九次大提速的基础上,日前再次压缩办理时限,实现涉企类不动产登记自受理起即时办结和限时办结,提升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

    目前,哈市新建商品房登记、二手房交易登记、一般抵押登记等业务均可实现一窗办理。一窗办理的背后,是全市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集成、互通的改革,凡是能通过网络共享和网络核验获取的信息,不再要求企业和群众提供材料。

    如今,除历史遗留项目、需实地查看的登记业务限时2个工作日内办结外,新建商品房、个人二手房交易、抵押、变更等覆盖全部登记种类的20余项业务,全部实行即时办理,要求从申请受理到纸质发证,1小时内完结。其中抵押注销、更正登记、司法查封等无需纸质发证的业务,实现“秒批秒办秒结”。

    全程网办 服务模式迭代升级

    见到市民王雪时,她正在哈市不动产中心办理领取不动产权登记证书业务。“前几天,我在网上办理了不动产交易业务,从提交信息到身份认证再到签字全流程网上办理,不到半小时我就拿到了不动产权电子证照。”王雪说,要不是为了要这份纸制证照,她根本不用到现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全程网办实现了买卖双方当事人之间、申请人与登记机构之间、申请人与税务机构之间的“不见面”办理,较线下登记精简了申报要件,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

    全程网办只是哈市不动产中心服务升级的一个缩影。从最早的并联办理服务模式,到一个单位对外、一口受理、一口收费、一口颁证,一站式服务的“五个一”服务模式;到交易、登记、缴税一窗“综合受理”服务模式;再到升级专区办、开通网上办,深化线上线下并行的企业类不动产登记服务模式……近年来,哈市不动产中心聚焦群众所想、企业所需,不断提高企业和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便利度。

    不仅如此,哈市不动产中心还大胆创新服务模式,依托自主研发的“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一体化平台,打造配置无线网络设备的流动服务车,开启“移动办理”服务模式;依托政务服务平台,通过部门信息互通共享,开启涉企类不动产登记“零见面”“全程网办”服务模式;构建多层次、多维度网上办事大厅,开启“全天候”登记服务新模式。

    做优“不动产+” 提升办事便利度不停步

    “当天我不仅拿到了新房钥匙,还拿到了不动产证,‘交房即交证’,我太喜欢了!”回忆起自己同时拿到新房钥匙和不动产权证的市民王女士依然十分欢喜。

    据了解,以往从交房到居民拿到不动产权证,至少需要一年左右时间,甚至有付款多年依旧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的情况,最后成为历史遗留问题导致“办证难”。交房与办证不同步,经常给购房者带来诸如落户、子女入学、抵押贷款等难题,损害了购房者的合法权益。

    为推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哈市不动产中心将“交房即交证”改革试点纳入今年重点攻关项目。今年5月,886户居民、39户商户成为哈尔滨“交房即交证”改革试点的首批受益者。随后,一个月内,哈市不动产中心递次推进了“跟踪驻场”1.0服务模式、“不动产+开发企业”网端办理2.0服务模式、利用个人手机“云办证”3.0服务模式,“交房即交证”改革试点“加速度”。截至目前,经过四轮试点,直接受益业主已达3000余户。

    该中心还聚焦市场主体在融资、售房办证等方面需求,联合多部门,推出了“不动产登记+金融”“不动产登记+司法查控处置”“不动产登记+公证”“不动产登记+民生”等一系列惠企利民改革,全面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