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冰城声音
    冰城深1度|政策红利直达企业加力向前奔

    □文/摄 本报记者 韩丽平

    近日,伴随着一笔700余万元的留抵退税款打入,哈尔滨宾西铁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子瑜紧绷的神经终于得以舒缓。这笔资金的及时注入将大大缓解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

    哈尔滨宾西铁路有限公司的例子正是哈尔滨政策红利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一个缩影。今年,为应对国内经济新的下行压力,我国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哈尔滨市政府也出台了《哈尔滨市关于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政策出台后,有多少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效果如何?记者进行了采访。

    游人如织,市场“火”起来。

    退税减税缓税 19.2万户市场主体受益

    “好政策一竿子直达企业,真解渴!”提起国家4月份开始实施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哈尔滨企业纷纷拍手称快。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哈尔滨市税务局共办理完成退税减税缓税105.7亿元,惠及19.2万户市场主体。

    炎炎夏日,枫叶小镇内每天来此游玩、购物的游客和市民络绎不绝。“七月份我们刚刚举办完店庆活动,商场销售情况不错,较去年同期略有增长。目前看这种销售态势仍将持续下去。”枫叶小镇奥特莱斯(哈尔滨)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申华说。

    相比于现在的销售旺季,回想两个多月前枫叶小镇刚恢复营业时,企业举步维艰。“疫情原因商场停止营业,本就没有资金进账,但是人员工资、水电等维持企业运营的基础费用却一个也不能少,流动资金一时成为困扰企业发展的难题。”王申华说,就在此时负责他们企业的税务网格员带来一个好消息,枫叶小镇有一笔600多万元的税款可以申请退还。

    当即企业便申请了留抵退税,很快一笔683万元的退税款打入企业账户。正是有了这笔资金的注入,才让企业在复工的关键时期稳住了员工队伍,保证了企业的正常运营。

    推介产品,信心满满。

    减费降槛稳企稳岗 提供融资担保24836笔

    日前,哈市一家从事鸡、鸭、鹅屠宰,经营生产速冻肉制品的企业,出现了流动资金周转不畅。该企业为哈市招商引资企业,银行向哈尔滨企业信用融资担保集团推荐该企业。

    哈企信担保集团迅速对接企业需求,在“政银担”协议签订当日,为企业出具“见贷即保”手续,企业及时拿到了500万元市级稳企稳岗担保贷款,缓解了企业资金难题。与此同时,企业还享受了首笔500万元稳企稳岗担保贷款“担保费全额减免”政策实惠,哈企信担保集团直接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2.5万元。

    据了解,为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哈市将稳企稳岗贷款担保专项基金规模提高到30亿元,将“三农”、科技、体育、娱乐等行业企业、参与疫情防控企业和个人经营贷款纳入市稳企稳岗金融政策支持范围,通过“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担保费率由1%降至0.5%。同时,将“三农”、旅游、科技等行业企业纳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担保费全额减免范围,符合“担保期限在一年以内、贷款担保额500万元(含)以下”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还可享受一次担保费全额减免的优惠政策。

    截至7月末,哈企信担保集团已为4679户企业提供融资担保24836笔,金额38.36亿元。其中,稳企稳岗贷款担保238户,担保金额7.9亿元,占全市稳企稳岗业务的78%,减免担保费721万元,帮助企业纾难解困,为稳企稳岗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聚焦重点精细“滴灌” 累计让利超10亿元

    “哈尔滨银行的这笔贷款太及时了,交给供应商订货合同的钱有了,员工的工资也能正常开了!”曹先生激动地说。

    近两年曹先生经营的日料店受疫情影响,多数时间无法正常经营,客流量大幅下滑,房租、人力等各项成本仍需支出,加之采购原材料和垫付账款等,急需流动资金支持。哈尔滨银行哈尔滨分行营业部工作人员在走访附近商户时了解到曹先生的困难后,主动与其对接。在担保公司的配合下,仅用一天时间便完成了从客户资质审核到出具放款通知单的工作,并为其发放了100万元的“双稳”贷款,为其节约融资成本近2万元。

    据了解,为保障疫情期间金融服务不停歇,哈尔滨银行第一时间成立稳企稳岗金融服务小组,稳企稳岗贷款平均审批时间3.5天,最快审批时间仅1天,即当日报送、当日审批。近两年来,该行通过利率优惠、延期还本付息、手续费减免以及提供专项信贷额度等方式,累计向实体让利超10亿元,切实满足疫情期间企业融资需求,积极支持涉疫企业快速恢复。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