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冰城声音
    哈尔滨实施三大类路桥建设
    打通“断头路” 构建立体交通网

    哈西大街打通工程。

    □文/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汉夫

    哈西大街打通工程的竣工通车、东二环高架体系完善工程、松新街、兴隆路等5个跨年结转工程已顺利完成项目收尾和竣工验收……2021年,哈尔滨市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上持续发力,在城建项目上以治堵为重点,经过打通断头路、道路拓宽改造以及施行跨区域远间隔快速交通体系、服务大项目等三大类路桥建设,缓解老城区人口饱和、交通拥堵等“城市病”,完善哈市整体交通路网,改善交通环境。这些重点路桥竣工通车后,不但在拉动经济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释放了巨大的能量,更为冰城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哈西大街打通工程通车提升区域路网交通运输能力

    平坦宽阔的桥面、雄浑刚劲的桥体、桥上顺畅的车流,勾画出现代立体交通的生动画面……2021年6月28日,省百大项目——哈尔滨哈西大街打通工程正式竣工通车。随着该项目的通车,将打破哈南编组站的壁垒,贯通哈西地区与三环路的连接,打通哈西核心地区南北两侧与平房区、道里区、松北区的有效连接通道,进一步提升哈尔滨西部地区路网综合交通能力,加大主城区与新兴经济区功能链接,促进城市西部地区融合发展。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座大桥以白色为主基调,在阳光的映衬下显得极为壮观。走上桥面记者看到,桥上为双向6车道,标线已施划完毕。

    “以前从哈西去学府路哈南区域,只能从复旦路、学府路或者哈双路——三环路两条道路选,都需要绕行很远。哈西大街跨线桥通车后将解决绕行问题,节省近30分钟。”市民孙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哈西大街打通工程是我省“百大项目”之一,该工程位于哈市南岗区,北起绥化路,跨越伊春路、哈南编组站,南与哈西大街现状道路相接,由南、北市政道路及引桥、中段哈南编组站上跨桥梁组成,全长1321米。其中,跨哈南编组站双塔双索面转体斜拉桥长434米,设计标准为双向6车道,转体总重量5.6万吨。

    哈市住建局哈西大街打通工程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哈西大街打通工程桥梁部分跨越哈尔滨南编组站,共计跨越48条铁路线路。为此,哈西大街打通工程指挥部在充分考虑桥梁跨越铁路两个到发场、铁路线路多、线群之间不具备设简支箱梁墩柱的条件下,采用“先建后转”的转体施工方法,先平行于铁路线路将主梁预制完成,后安装斜拉索,最后利用球铰转盘将桥梁主梁转体,与设计线路相重合,实施桥梁合龙贯通,全面破解桥梁跨铁路难题。

    该转体工程一举刷新了国内高纬度严寒地区转体桥总重量最重、国内上跨铁路运营铁路股道最多、桥梁转体配重最“不平衡”和转体精度控制最精确(厘米级)四项之最。这项新技术的使用,为国内后续施工的转体桥积累了宝贵经验。

    通梗阻畅循环百姓出行更便捷

    “断头路”犹如城市交通中的梗阻,阻碍着城市经济发展。为畅通城市动脉,打造更宜居、更便捷的出行环境,2021年哈市将改善中心城区道路微循环交通作为重中之重,采取打通断头路的方式全面优化城区道路交通,先后启动了顾新街、哈西大街等道路的打通工程,通过打通“经脉”,破解了城市交通困局。

    近日,记者来到香坊区哈成路打通工程施工现场看到,道路基础施工基本完成,跨河桥的主体已经完工。

    哈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哈成路以香坊区香福路为起点,向东穿越环城高速延伸至成高子镇,并与江南中环路连接,是哈市近年来实施的城市东部对外交通的重要干道之一。

    近年来,随着道路周边区域城市开发建设、产业项目持续引入,区域车流量日益增多,现状道路经常出现交通拥堵,已难以满足周边企业、居民出行和城市对外交通物流的需要。为此,哈市政府决定实施哈成路打通工程。该打通工程通车后,市内车辆可由三环路经哈成路直接到达四环外的城市郊区,进一步完善哈市东部区域路网,缓解周边交通出行压力,大幅提升周边区域城市开发建设、产业项目发展的潜力,为哈东部地区经济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除了启动哈成路打通工程外,2021年哈市还先后启动了三合路、松新街等道路打通工程。其中,三合路打通工程位于香坊区,起点职业技术学院,终点现状同江路,全长3.02公里,红线宽50~85米,双向6车道标准。目前,项目已启动主体施工。松新街打通工程位于哈尔滨市香坊区,为动力广场周边疏解项目的打通工程之一,松新街起点和兴路,终点电教街(原哈平六道街),工程全长646.825米。总投资0.29亿元。项目已完成98%,目前正在施工交通标志。

    新建道路服务重点项目

    在改善交通环境的同时,2021年哈尔滨的城市建设更多着眼于产业项目发展及城市未来,先后启动哈市第六医院配套道路工程、市中医医院配套道路工程、LNG天然气应急储备项目配套道路、哈尔滨综合保税区二期基础设施道路围网工程等多条配套道路服务产业项目。项目建成后,不仅助力哈市产业项目发展,更联动起城乡的大交通格局。

    哈尔滨综合保税区二期项目是哈市重点产业项目,完善该项目相关路网工程是保障项目投用的前提。2021年7月初哈尔滨市政府临时决定将市综合保税区二期道路及围网工程交由哈市住建局负责代建。该项目需在年内完成建设并于明年3月接受国家海关总署验收,涉及园区内全部车行道路等建设内容,总投资约1.45亿元。

    哈市住建局东部指挥部接到任务后,立即抽调骨干人员组建项目指挥部,利用50天时间完成了项目规划调整、土地征收、工程前期等前期手续办理。于8月下旬启动项目建设,通过采取优化工序安排、多标段同步推进、24小时昼夜施工等有效办法,充分利用近70天的有限工期顺利完成了全部建设任务。

    随着一大批路桥工程的陆续实施,使哈尔滨这座北方城市的风貌得以改善,城市品质提升,广大市民的生活品质也得到明显改善。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