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冰城声音
    打好“组合拳”
    推进新冠疫苗有序接种

    本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薛婧 李爱民)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手段,哈尔滨市松北区科学设置新冠疫苗接种流程,打好责任+机制、摸底+排查、宣传+便民“组合拳”,做到项项有人管、事事有人问,为实现“全民接种疫苗,构建免疫屏障”提供保障。

    责任+机制,确保任务压实落靠。成立以区长为组长的松北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领导小组,迅速组织实施、实现无缝连接、高效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倒排工期对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松北区各行业主管(监管)部门、16个街镇负责组织动员,科学合理安排接种计划。明确责任分工,坚持日统计、日排名、每日调度会调度,即时督导的方式,让各环节、各点位都能见人、见事,有目标、有任务、有责任。

    摸底+排查,确保受众精准锁定,把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情况纳入居民人口基本信息摸底台账中。在此基础上,将辖区内预防接种信息系统内记载已接种第二针的实际接种人数、人员信息进行大数据比对排查,建立未接种疫苗人员台账,实行逆向追踪、动态管理,通过日比对,精准锁定未接种人员,由各街镇的片长组织楼栋长、单元长及时宣传引导、组织接种。

    宣传+便民,确保措施落地见效,多种措施并举提高接种率。一是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大力进行宣传引导。各街道不定时“线上”向(社区)居民微信群转发各类接种新冠疫苗的科学性知识,通过“村村通”大喇叭循环播放接种新冠疫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线下”通过派发接种疫苗倡议书、张贴形象生动的宣传海报、干部进户敲门动员等方式,立体式宣传接种。二是接种点设置“便民”,科学统筹接种点设备布置、医护人员后勤保障、工作人员安排,并延长接种时间至21时。开展专车接送及上门接种服务,设立移动接种队伍,主动入企业、入单位、入小区提供上门接种。三是发短信提醒接种。对第三针到期未接种人员和即将到期人员发送温馨提示短信,督促其完成疫苗接种。

    据介绍,松北区目前共设置固定接种点17个,临时接种点2个,设置接种台116台,单日接种最高可达3万人次,同时设置移动接种点,进企业入单位提供便利接种服务。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