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冰城声音
    冰城“破冰”物业管理难题
    今年231个“失管”小区有人管 明年建“质价相符”收费新机制

    文/摄 生活报记者 张立 仲亮

    庭院内垃圾堆放点设置不合理,影响环境和出行,家住安固街的几位老人将问题反映给了辖区物业,第二天问题就得到解决,垃圾桶被移走了。冬日里,庭院内的老人们遛弯聊天,格外舒心。

    结合为群众办实事,今年哈市住建局着力破解百姓身边物业难事,聚焦小区物业管理不到位、物业服务乱收费等问题,利用规范行业管理、开展系统治理、畅通群众诉求等方式,推动物业服务提档升级,让物业问题有人管。明年哈市将再推多个物管新举措,让物业质价相符,不断增强冰城居民幸福感。

    2021畅通投诉 物业问题有人管

    关键词:全覆盖

    231个“弃管或失管”小区有了管家

    今年“旧改”结束后,像安固街区域这样的老旧小区有了物业新管家,大事小情都有人管了。“以前下水道堵了就得自己找人通,现在有物业帮忙处理,太省心了。”居民孙阿姨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哈市住建局通过助推小区物业全覆盖工作,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我们督导属地物业主管部门依法通过选聘物业企业、指定应急服务单位、社区代管、业主自治等方式,推动小区物业管理的覆盖。”据该局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哈市231个“弃管或失管”小区有了管家,不仅环境更好了,大事小事也处理得更及时了。

    统计显示,哈市1328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改造后有了物业服务。此外,哈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设立了全市物业项目招投标统一平台,对招投标全过程进行监督,目前已完成407.3万平方米前期物业服务招投标。

    关键词:物管会

    317个物管会亮相 专解小区难事

    业委会成立数量少、比例低,会造成居民与物企之间的不畅。为此,今年哈市试点提出管理新模式,在小区不具备成立业主大会的情形下可成立物管会,作为居民代言人,牵头解决小区问题。

    哈市针对物管会的成立,制定《临时管理规约》等管理文件,已组建业主委员会1010个、物业管理委员会317个。目前,哈市物管会已开始上岗,着手解决停车管理、垃圾分类、物业服务不到位等问题。

    关键词:信用评价

    不良物业企业一票否决

    为了有效管理物业企业的不良行为,哈市住建部门启动了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多途径适时采取物业企业相关信息,按年度对物业企业信用等级进行综合评价,建立物业服务企业“红黑名单”制度,对不良企业亮红牌,禁止参与物业经营。

    “哈市建立了智慧物业管理信息系统,打造多方互联互通工作平台,按照标准进行信用等级管理。”哈市住建局工作人员表示,年度信用等级评定为AAA级的物业服务企业,列入诚实守信“红名单”,由市信用管理部门实施联合奖励;年度实行一票否决的物业服务企业,列入严重失信企业“黑名单”,2年内不得参与物业项目招投标活动。

    关键词:信息公开

    3166个住宅项目物业费公示啦

    “46部电梯轿厢框架广告收益9.2万元、电梯轿厢液晶广告收益2.415万元……”在道外区柏悦星城小区举办的业主晚会上,物业向业主们公示了去年利用公共空间产生的收入情况。

    哈市今年重点实施了物业服务收费信息公开,9月以来,组织各区、县(市)物业主管部门督导辖区物业企业及所管住宅项目全面推行物业服务公示制。截至目前,哈市4339个住宅项目中,已有3166个住宅项目按照规定进行了公示。哈市还将继续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力争实现信息公开全覆盖。

    2022服务再升级 让居民幸福感满满

    关键词:新条例

    细化日常规范 完善监管措施

    哈市住建局调研发现,部分小区现存基础条件差,服务水平低、业主大会成立难,业主委员会作用发挥受限、物业服务不到位,收费标准与服务质量不符等现象。对此,哈市住建部门起草形成了《哈尔滨市物业管理条例(草案)》,目前正履行相关立法程序,力争明年出台。正在制订的物业条例中,细化了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组建运作程序及日常规范,完善物业招投标、承接查验、信用评价、退出移交等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关键词:新标准

    试点生活消费冲抵物业服务费

    明年,哈市将建立物业服务收费新机制,将目前按照固定物业服务等级标准收费的“分级制”方式,调整为按照物业服务事项内容收费的“分级制+菜单式”方式;对物业收费标准实行市场调节价的项目,推行由“第三方”结合小区现状、服务事项、人员结构进行客观评估定价,建立物业服务收费动态调整机制,打造“质价相符”物业服务新格局。

    同时,哈市将推动“生活消费冲抵物业服务费”试点,提高物业费收缴率。

    关键词:智慧物业

    市民投诉事项快速处置

    明年哈市将以推进“智慧物业”平台建设为依托,改革物业管理监管工作模式,建立“智慧物业”信息管理系统平台。

    据介绍,哈市将通过信用信息系统,实现对物业服务企业、物业项目、主要管理人员等基础信息的实时采集和汇总统计,及时、准确掌握行业基本状况和动态变化,做到底数清晰、数据准确、更新及时,为政策制定、领导决策及工作开展提供数据支撑与服务。同时,实现企业信用即时评价,及时将物业企业良好行为、不良行为等信息记入档案,并通过平台向社会公布。

    此外,“智慧物业”还将实现市民投诉事项快速处置。对于受理的物业投诉事项,通过网络实现适时交办、问题督办、过程跟踪、结果反馈、统计分析等工作流程一体化,做到快速反应、快速处置。

    关键词:专项资金

    墙皮脱落 电梯故障立马修

    为了破解百姓身边难事,哈市明年将着力破解物业维修不及时等难题。“2022年,我们将继续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由各区政府组织业主按照建筑面积每平米20元的标准补交专项维修资金,推行专项维修资金应急使用机制。对于发生电梯故障、消防设施故障、二次供水故障、外墙墙面脱落或者屋顶渗漏等严重影响房屋使用安全和居民生活的情况时,经主管部门或相关专业部门认定后,即可直接使用维修资金。”哈市住建局工作人员表示。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