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冰城声音
    “91岁老兵熊维珍寻战友李树荣”后续 在帮办记者的帮助下 人找到了!
    老战友们视频连线 开心得像孩子

    李树荣老人和老伴

    在帮办记者的帮助下视频连线

    生活报27日讯 (帮办见习记者刘维娜 帮办记者栾德谦文/摄) 24日,本报刊发了91岁老兵熊维珍寻找战友李树荣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连日来,通过生活报记者的不懈努力,终于帮助熊爷爷找到了他在哈尔滨生活的老战友——虚岁90岁的李树荣爷爷。27日下午,在本报帮办记者一行的帮助下,两位老战友通过微信视频,开启了一场远隔千里的叙旧,两位老人开心得像孩子一样,拿出了各自年轻时的老照片,聊着聊着,忘记了时间……

    多方联系 终于找到退休老战友

    “李树荣老人找到了!我们可以视频连线一下吗?” 得知在生活报帮办记者的帮助下联系到了老战友,熊爷爷喜出望外,立即向帮办记者提出,想跟老战友视频聊天。

    报道刊发后受到很多热心市民的关注,生活报帮办记者根据熊爷爷提供的线索,首先联系了省水利厅的宣传部门,工作人员得知抗美援朝老兵要找在哈尔滨的老战友,马上帮助帮办记者联系起来……

    随后,帮办记者得到消息,通过熊维珍老人提供的线索,原水利设计院已经改制,现属于省水投集团。通过省水投集团,联系到了其下属单位哈尔滨水利勘察设计院,并通过该单位退休办工作人员,最终找到了已经退休的李树荣老人。

    “对,对,对,熊维珍是我的战友!”接通电话后,李树荣老人激动地一连说了三个对,“他还记得我呢,他还想着我!我也很想他!”李树荣老人和记者表达了他对熊维珍的想念之情。李树荣老人现在和老伴儿生活在一起,两人没有智能电话,于是帮办记者决定帮两位老人连线。

    周末两天,两位老人把本报刊发的寻找老战友的报道一起看了好几遍,现在就等着视频连线的时刻。

    再“相见” 两人开心得像孩子

    “你好,大爷,鞋用不用换?”“不用,进屋吧。”27日下午,帮办记者一行来到李树荣老人的家。帮办记者看到,老两口年近九旬,身子骨依旧硬朗。从家中陈设可以看出,老两口已在这里生活了半个多世纪。老两口得知帮办记者要来帮忙连线,特地做好了准备,拿出了自己抗美援朝的纪念勋章,还有很多当年的老照片,并准备了几种切好的水果。

    帮办记者了解到,李树荣爷爷1932年出生,今年虚岁90岁。在记者的帮助下,熊维珍和李树荣两位老战友在分别几十年后,首次通过微信视频“见面了”:“你好,熊维珍!”“你好,李树荣!”“好久没见面了,有60多年没见面了。你现在在哪呢?”李树荣老人对着电话问老战友。“我现在在西安。”在女儿的复述下,熊维珍回答道。“还是见不到面啊!”“这在视频上不是见面了吗。”……两人开心得像孩子。

    两位老战友在互相问过对方的情况后,开始回忆当年的战友情,“杨连华(音)、还有杨凤珍(音)、李泰富(音)……”“这个杨连华我也找到了!前几天联系上了,说了一些话。你看我这个照片,记不记得我当时是啥职务?”熊维珍说。“这个是班长军衔。”李树荣老人指着熊维珍拿出的老照片说道……

    帮办记者看到,虽然两位老战友都是九旬高龄,但两人一见面,仿佛一下重新回到了当年的状态,马上重现了年轻时的意气风发。

    话题一个接一个 互留电话常联系

    帮办记者看到,两位老战友在一起越聊话题越多,从回国后去了哪里执行任务,到聊起李树荣的蒙古班长,打开了几十年前的共同话题,两位老战友都特别开心。

    其间,熊老爷子还在姑娘的帮助下,跟另一位老战友的家属建了微信群,又拉近来一位老战友杨连华(音),三人一起聊天,共叙战友情。“在朝鲜,我们参加过多少次战斗,你还记得吗?”“记得。”……

    通话中,有一个镜头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十分感动,三位抗美援朝老兵,各自在镜头前拿起自己年轻时的照片回忆当年,他们像无数战士一样,用青春与鲜血换来了祖国的和平与发展。

    看到李树荣的老照片,熊维珍还打趣道:“你看你年轻的时候,长得多好看啊。”“年轻的时候都好看,现在不行了,老了。”李树荣说着一连展示了好几张老照片。“这个照片我没有。”看过一张合影后,熊维珍说。

    现场,帮办记者记录了一段又一段,几位老战友聊完一个话题,又接上另一个话题,从身体咋样,到子女都在忙些啥,一直聊到了孙子辈都在干啥。一个多小时不知不觉过去了,两位九旬老人依然精神矍铄,兴致勃勃。随后,记者帮两位老战友和他们的家人互留了联系方式,两位老人也约好,改日再视频聊天。

    “没有害怕,听指挥,指哪打哪!”

    视频连线结束后,帮办记者向李树荣大爷了解到,他当年参加上甘岭战役,是炮兵观察员,“我52年冬天先到的某高地上作战,之后到的上甘岭。我当时在山顶上,是观测员,观测空中有多少敌机,轰炸了多少次。”李树荣说,观测后指挥大炮,轰炸敌方的阵地,“我当时没有害怕,就是听指挥,指哪打哪!后来我们还在朝鲜西海岸修建防御工事……”

    谈起跟老战友时隔半个多世纪的“再见面”,李树荣告诉帮办记者,他心里特别高兴,今后还会跟老战友经常聊天。李树荣的老伴儿也向生活报表达了由衷的感激之情。

    “我们应该感谢你们,感谢李树荣爷爷们,才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在场的记者们无不动容。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