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冰城声音
    品相越来越好 “一代更比一代强”
    看看你吃的秋菜都是啥品种

    生活报讯 (记者于海霞 梁晨文/摄)“十一”过后又到了东北人买秋菜、晒秋菜、腌秋菜的时候,记者走访了解到,今年的秋菜品种繁多、品相上乘——白菜更好储,大葱葱白更长,土豆不爱长芽,这源于农民对秋菜品种的不断升级和改良。

    “白富美”:“586”和“秋丰”系列

    “小伙子,给我称20斤白菜”“大哥,给我挑几棵心儿实诚的大白菜”。在秋菜市场上,不买几棵大白菜等于没买秋菜,别看它身价不高,可是秋菜界绝对的主角。

    在道里区安静街早市,市民孙大娘买了五棵白菜,她说今年的白菜饱满、水灵、味甜。菜农老刘表示,现在销售的秋白菜品种主要还是“586”和“秋丰”系列,这两个品种的白菜外型饱满,口感偏甜,菜叶长,腌酸菜特别好。

    “去年的雨水比较大,而今年雨水适量,天气条件比较好,促进了秋菜的生长。”哈市农村局种植处专员白志怀表示。而就品种而言,今年的秋菜与往年没什么不同。“白菜基本都是‘586’品种,分为红心和黄心的。这个品种外观漂亮、饱满,结球是筒状,菜叶更长,口感鲜嫩甘甜,这种白菜更适合腌酸菜和冬季储存。”只要把“586”系列白菜放在干燥、不通风的地方,不沾水,能放上一冬不烂。

    “黄金汉”:尤金885

    能和白菜媲美的当属土豆了。土豆炖茄子,土豆炖排骨豆角、土豆牛肉萝卜……土豆就是冬日餐桌的味道。

    目前的秋菜市场,土豆品种多是“尤金885”、“黄麻子”。新农镇蔬菜种植大户刘永满表示,“尤金885”口感面、好储存,只要温度适宜,能保存一冬都不长芽。

    而黄麻子土豆,薯皮黄色有网纹,芽眼较多,市民购买量小一些。他介绍,土豆越圆越好,要选浅黄色且没有破皮的。

    据了解,哈市从2009年已开始大面积推广种植“尤金885”,这些年经过不断改良,“尤金885”几乎占据土豆市场大部分江山,其在哈市和省内均有大面积种植,而且丰产性好,是秋菜市场响当当的“黄金汉”。

    “人气王”:辽葱四号

    “今年大葱个儿高、葱白长,外形挺拔俊俏。”作为一种调味品,在秋菜市场上,每年绿油油的大葱都是市民抢购的“三剑客”之一。

    今年雨水充沛,露天的大葱长势特别好,和前几年比较火的“海洋葱”、“鸡腿葱”、“牛腿葱”相比,这两年辽葱抢占了秋葱的大部分市场份额。“辽葱”高、长、脆、甜,个儿高110cm左右,葱白长45cm~50cm,新鲜的秋葱颜色青绿,葱株粗壮匀称、硬实。

    在采访中,市民都表示要多买一些大葱作为冬储菜,和土豆、白菜相比,大葱耐储存,而且应用比较多。

    “爱马仕”:满堂红大萝卜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萝卜一直被称为“平价人参”,大冬天来根萝卜,可以让人元气满满。

    除了土豆、白菜、大葱,加上萝卜就凑成了秋菜“四大天王”。东北人对萝卜是有些偏爱的,萝卜也是存储秋菜不可或缺的美味。记者在秋菜市场看到,市民在成堆的秋菜中都会加上三五个红萝卜。万绿丛中一点红,萝卜为绿色的秋菜市场增添了亮丽的色彩。

    “最受欢迎的大萝卜叫满堂红,也是心里美萝卜的一种。”菜农刘永满说,他今年种植的满堂红萝卜个儿大皮红,一上市就被抢光了,因为量少,所以它是秋菜市场的“爱马仕”,根本不愁卖,市民买回家顿着吃,炒着吃,生着吃,口感都非常好。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