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冰城声音
    11岁“书虫”陆俊宇:
    中秋节 想和爸爸一起吃月饼

    生活报讯 (记者李丹文/摄) 2日起,由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生活报在内的全国20家主流媒体共同发起的2021“益起过中秋”活动正式启动。在这个万家团圆的节日里,我们邀您和我们一起,陪乡村留守娃共度一段难忘的时光,带他们探索更加美好的未来,让传统佳节增添更多温情和暖意。12日,生活报记者收到11岁“书虫”陆俊宇的中秋愿望:“中秋节,想和爸爸一起吃月饼”。

    从不爱交流到喜欢演讲

    按照活动安排,在本次活动开始后,生活报志愿者、记者组成走访团队,调研留守儿童现状,帮助孩子们给远方的爸爸、妈妈捎一句心里话。11岁的“书虫”陆俊宇在活动开始后联系到记者,说出了他的想法。

    陆俊宇是香和小学五年二班的学生,其父亲常年在外打工,书籍成了他最好的伙伴,他一个人的时候总是在静静地看书。班主任吴松老师注意到这个爱看书的孩子有着比同龄孩子更多的知识储备,但在班级里却不怎么爱与人交流,也不喜欢发言回答问题。于是,吴老师有意识地锻炼他,为他创造机会,让他在各种活动中发言。从开始站在台上红着脸半天说不出话,到后来收放自如游刃有余,陆俊宇开始喜欢起演讲,并变得活泼开朗起来。在哈尔滨市香坊区“我的书屋我的梦”主题活动中,他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故事,获得“我爱祖国 童颂中华”全国青少年经典诵读征集黑龙江赛区优秀奖。

    热爱足球让他健步如飞

    除了爱读书,陆俊宇还喜欢踢足球。在班里有一大批“足球小将”,陆俊宇踢得不算好,甚至在班级里替补出场的机会也有限。为了让每个同学都能踢几脚球,班任吴老师在学校校园联赛中平均分配比赛时间,要求每名同学都要上场。于是,他抓住每一次上场的机会,拼命跑动,哪怕摔倒也不顾伤痛马上爬起来,去追那个滚动的球。这份执着与热爱让他进步着,有时候在学校的比赛中他还能进一两个球。在足球场洒下的汗水不但见证着他对足球的热爱,也让他成为学年里最能跑、并且跑得最快的同学之一。在2021年香坊区春季运动会800米项目中,没有接受过系统训练的他跑出了全区第4名的好成绩。

    说起自己的中秋愿望,陆俊宇一双灵动的眼睛下有着些许的无奈,“因为家里条件有限,父亲需要常年在外,现在哈尔滨冷了,我更想着父亲啥时候能回来,要是在中秋节能回来陪我过节,全家人一起吃月饼、吃团圆饭,我就最高兴了!”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