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冰城声音
    哈尔滨新区“冬病夏治”超前储能
    确保供热20℃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宝森 李爱民

    日前,《黑龙江省城市供热条例(征求意见稿)》立法听证会召开,室内温度由18℃提高到20℃将在今冬梦想成真,而哈尔滨新区居民已提前2个供暖季感受到了这一“民生温度”。2019年,新区在哈尔滨率先提出2006年以后建设的住宅温度达到20℃以来,政府、供热单位和用户共同努力,更新管网、增加热源、提升服务,全力实现这一重要的民生福祉。

    为“暖屋子”超前储能

    7月26日,记者来到位于哈尔滨新区的我省首例大型引用俄气供暖的工程——捷能热力电站有限公司2×80MW燃气热电联产项目建设现场。伴着设备的嗡鸣声,施工人员不畏酷暑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6月25日,实现了化学水处理间土建主体封顶;7月16日,实现了备品备件库主体封顶。目前,汽轮机基础已开始施工,综合楼基础土方开始开挖。”该项目土建经理王斌华说,目前锅炉主钢架已安装完成,锅炉水冷壁开始安装,空滤器已现场组装完成,主厂房钢结构已开始立钢架。

    据悉,捷能热力电站有限公司2×80MW燃气热电联产项目总投资8.2亿元,占地面积为10.43万平方米,项目预计于12月末完成投运并网,投产后年可利用天然气3亿立方米,新增供热能力1200万平方米,加上现在环西热源900万平方米供热能力,能够满足以深哈产业园为核心的环西片区未来一段时期发展增长的供热需求。

    同时,黑龙江宏通热力有限公司的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据该公司生物质热电分公司总经理高博介绍,该项目总投资6.45亿元,占地面积13.62万平方米,分两期建设,主要建设两台140t/h生物质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配备2台30兆瓦抽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目前,一期的一台锅炉,于4月2日投产,目前已满负荷生产,今年产生的工业蒸汽将供给旁边的太阳岛大酱厂。待10月二期项目的锅炉投用后,该项目将实现年发电量4.5亿千瓦时,每小时提供工业用蒸汽100吨,年供热面积240万平方米。

    现在,哈尔滨新区热源有了预先的储备,保证供热20℃有了更牢靠的基础。

    “冬病夏治”不放过一户

    为确保每一户室内达标,哈尔滨新区供热管理部门和热企每年都对区内供热用户摸底调查,对上一年投诉用户全部走访一遍,找到问题症结,开展“冬病夏治”。

    “我们对于冬季供热发现的问题,当时解决不了或采取临时解决办法的,供热结束后,都拿出彻底解决的办法。”哈尔滨第三发电厂热力公司经理张海峰告诉记者。

    据了解,由于供热是一个复杂的过程,用户装修、改动管网等都可能影响供热平衡,都会导致有的用户家供热不达标的现象。“为了把供热工作做实,针对去年存在供热质量问题的,我们采取了‘冬病夏治’,打有准备之仗。”松北区物业供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育松说。

    张育松告诉记者,针对用户方面问题,他们积极沟通协调解决。针对凯利公寓因建筑保温质量差问题,他们安排专门人员监督整改,凯利公司同意自己做墙体保温。同时,捷能热力公司同意为他们铺设一条专门供热管网,并对由凯利公司自管的换热站进行改造、优化供热网络,预计将在9月30日完工;针对上个供热季排查出的5户低温户,确定为用户自己室内管网等问题,属于居民自己的责任,但供热单位积极协助,指导用户改造,以确保下个供热季用户室温达到20℃。

    据了解,自上个供热季结束,哈尔滨新区从热源检修、管网检修、换热站检修、低温用户整改等方面根治供热存在的问题,排查534处隐患点位,截至目前已整改520多处。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