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冰城声音
    ​让供热季屋暖心更暖 入户检修漏点堵点

    生活报讯 (记者张立 仲亮) “刘大娘,您家暖气漏水是因为管子腐烂了,我们给您换个新的,今年供热季屋子就能暖和了。”16日,哈投集团哈尔滨市华能集中供热有限公司的几名工人,来到哈尔滨建国南头道街86号五楼的居民家进行管线维修。

    在大家的印象中,只有在供暖期,屋子不热才会有人管。今年,省住建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做好冬季城镇供暖工作,在全省推出城镇供暖“冬病夏治”专项行动,要求各地迅速开展供热风险隐患和居民供暖问题排查整治,有效保障供热安全,以看得见的供暖变化回应群众期盼,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冬病夏治” 启动大排查 进居民家解决供暖问题

    家住哈尔滨道里区建国南头道街86号五楼的刘大娘,去年供暖期因家中暖气漏水、不热的问题多次找到管辖供暖公司反映,但因为正是供暖期,无法拆卸管线,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供热期结束后,6月份开始,辖区供暖公司的维修人员陆续到存在供热问题的居民家中进行检修和维修,也来到了刘大娘家进行维修。

    16日,记者在刘大娘家看到,维修人员已经开始入户维修,经过检测找到漏水点,维修人员将破损管线卸掉。因为涉及上下共用管线,维修人员又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来到楼上住户家协调整体换新管线。经过5个多小时的作业,大娘家的管线更换完毕。现场参与维修的哈尔滨市华能集中供热有限公司第十运营服务部李赫男告诉记者:“供热期结束后,我们按照投诉记录进行逐一检查,目前,40多名维修人员陆续到居民家进行供热问题的排查,尤其对低温用户进行逐户整改,一户一方案,确保这些低温户在新的采暖期住上暖屋子。”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结合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省住建厅着手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诉求,5月中旬,在全省启动城镇供暖“冬病夏治”专项行动,要求各地迅速开展供热风险隐患和居民供暖问题排查整治,及早发现、及早整治、及早消除供热隐患,疏解居民用暖堵点。

    热源改造 设备升级 7月底完成供暖问题排查

    管网系统改造、热源改造、设备升级……按照2021年全省城镇供热“冬病夏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部署,目前,省内各供热热源厂也行动起来,在夏季开始进行供热设备的整修,以提升供热质量,有效保证供热安全。

    在位于哈尔滨市道外区友谊东路的华能供热主热源厂记者看到,30℃的高温下,锅炉间内,几位师傅正在对几个锅炉进行焊接、安装。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现有锅炉20台,主要负责道里、道外两个中心城区供热任务,辖区一共有16家热网单位。“为确保管网供热稳定性,我们对所辖129.27公里的一次网,451.55公里的二级网进行全面打压,排查问题,发现一处解决一处。”

    为确保“冬病夏治”专项行动取得实效,省住建厅要求各地各部门和供热企业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落实,6月底前供热老旧管网改造要全面开工,7月底前要完成供热风险隐患和供暖问题排查,9月底前要全面完成问题整改。全年计划改造供热老旧管网1600公里。截至目前,68个供热老旧管网改造项目已完成立项并陆续开工建设。

    着手提温20℃准备 用行动提升群众幸福感

    城镇供暖是我省居民冬季最大的民生工作,今年省委已将解决部分地区居民供热不达标问题列入省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十大专项行动。结合“冬病夏治”保供热工作,目前,省住建厅还着手提前做好供热温度提升至20℃的各项准备工作,以看得见的供暖变化回应群众期盼。

    “供暖问题涉及千家万户,社会各界普遍关注,解决好冬季供暖问题,就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最直接体现。”省住建厅厅长杨春青表示,按照“快启动、细安排、勤督促、常检验”的思路,采取多措施推进“冬病夏治”保供热工作,提前做好供热温度提升至20℃的各项准备工作。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