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冰城声音
    大树“避孕”让夏日街头不再飞“雪”
    哈市近三年实践发现,“打针”治理杨柳飞絮有效率超90%

    眼下又是哈市杨柳絮飘飞季。根据市园林动植物检疫站的预测,今年哈市杨柳飞絮高发期出现在5月20日至6月20日。不过一些市民也发现,一些曾经飞絮如雪的街路,今年已没了飞絮的踪影。这其实是园林部门为大树“避孕”的结果。为了治理飞絮,市园林动植物检疫站2018年开始给城区8100棵大树打“避孕针”。今年是杨柳飞絮治理的第4年,前三年的实验结果显示:“打针”治理杨柳飞絮有效率达90%以上。

    哈市飞絮期

    从5月中旬到6月中下旬

    由于生长快、成活率高,杨树和柳树是哈市城区主要行道树种,但这两种树都属于雌雄异株,到了春季,杨柳树的雌株花序授粉后就会生成一个个小果实,里面就是白色絮状的绒毛,这些白色絮状绒毛会携带着种子随风飞舞,繁衍后代。

    每年春天很多城市都面临杨柳飞絮难题。哈市飞絮集中爆发的时间从5月中下旬到6月中下旬,大约持续1个月。就区域分布而言,道里、道外、南岗、香坊等老城区建成时间比较长的街路较严重。因为这些区域的杨柳树大都于上世纪90年代前栽种,未实施雌、雄株区别筛选。而新建成的群力新区、哈西和哈尔滨新区等地区普遍采用了蒙古栎、糖槭等树种,所以飞絮问题并不突出。

    杨柳飞絮恼人?

    依据生命周期用新树种替代

    小小的飞絮带来不少麻烦。杨柳飞絮接触皮肤后,一些人会因此过敏,出现瘙痒等不适症状。飞絮一旦飞入眼睛、鼻孔,还可能引起炎症。此外,大量飞絮接触烟头还容易引发火灾。

    “虽然飞絮恼人,但由于杨树柳树生长较快,而且成活率高,养护成本还低,早些年一直是哈市绿化主力树种。一般杨树的生命周期在三四十年,而柳树能达到六七十年。如今,这些上世纪栽种的杨柳数量很多,都长成了大树,对城市生态环境涵养作用不可小视。”市园林动植物检疫站相关负责人认为,如果一刀切将这些树木砍伐掉换成新树种,对城市绿化生态将会造成不可估量的破坏。目前,依据生飞絮杨柳树的生命周期渐进式地用新树种替代是减少城区飞絮的合理方式。

    除了树种替换,哈市园林部门在城区绿化规划时也有意识地在隔离带种植灌木和草本植物,让其有效吸附飞絮。同时,在杨柳飞絮高发时节,园林部门也会采用水车喷水的方式抑制飞絮起飞。

    8100株树打“避孕针”

    主要在南岗、道里等老城区

    树上的“避孕针”。

    更新树种是一个漫长的渐进过程,喷水等办法只能起到缓解作用。在这样的背景下,从2018年开始,市园林动植物检疫站开始尝试一种全新的治理飞絮的科技手段——打针避孕。

    市园林动植物检疫站相关负责人说,给大树打针防飞絮就是通过给树木注射主要成分为赤霉素的药物,抑制雌性杨树和柳树花芽的形成。树不开花自然就不结果,没有种子,也就没了飞絮。

    从今年6月3日开始,市园林动植物检疫站继续对8100株杨柳树开展打针防飞絮的行动。这些树主要集中在南岗、香坊、道外、道里等老城区,涉及友谊路、河曲街、安康街、民航路、繁荣街等数十条街路,以及顾乡公园、古梨园、太平公园、兆麟公园、儿童公园等城市公园。

    三年实验成效明显

    有效率超90%

    园林部门通过三年实验数据比对和对实验街路、公园实地走访发现,打针避孕方式治理杨柳飞絮的有效率达到了90%以上。

    “这8100株大树从2018年开始打针,都建档立卡了。这种针一旦打上必须每年都打,一旦中断,来年树木的飞絮会比不打针时更严重。”市园林动植物检疫站相关负责人坦言,虽然效果明显,但打针的人力和药物成本却较高,即使一些一线城市也很难做到每棵树都打。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