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冰城声音
    哈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端午假期疫情防控不放松

    5月以来,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国内部分省市发生本土疫情,防控形式依然严峻,特别是随着端午节假期临近,人员的流动和聚集越来越频繁,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广大市民更要始终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个人日常防护不松懈。为此哈尔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特对广大市民朋友提出健康提示:

    一、继续坚持非必须不出境,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旅行

    如果必须出行,注意查询目的地相关防疫政策,随时了解疫情及防控信息。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尽量避免外出。老人、孕产妇和有慢性病等人群,建议请专业医生进行健康状况评估再决定是否出行。

    二、中高风险地区来哈人员,应及时主动向所在社区和单位报告

    配合并支持社区采取的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排查、隔离、核酸筛查、健康监测等管控措施。

    三、减少旅途风险提倡错峰出行

    端午节期间出行要提前做好行程规划,准备充足的口罩、免洗手消毒品等防护物资。尽量选择空旷的郊外旅游方式,避开热门景点,实行网上预约、错峰出行。

    四、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最经济、最有效的防护手段,能够建立免疫屏障,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死亡率,请符合条件的18周岁以上市民尽快按要求完成两剂次疫苗接种。

    五、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措施

    做好个人防护,日常勤洗手;出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谨记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扫行程码、健康码并配合工作人员测温。年老及体弱者、有慢性疾病患者外出时,建议佩戴口罩。

    六、注意饮食安全卫生

    选择正规餐馆就餐,提倡分餐制和使用公筷公勺,拒绝食用野味。应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选购生鲜产品,选购时避免用手直接接触。选购进口冷链食品时,注意个人防护,做好食品外包装消毒。食品要分类分区储存,做到生熟分开、煮熟蒸透。

    七、消毒措施要落实

    居室、厨房要勤通风,保持清洁,餐具要卫生;公共交通工具及公共场所也应保持空气流通,同时做好环境(尤其是重点部位,如电梯、卫生间等处)的清洁消毒。

    八、健康监测很重要

    假日期间广大市民要多注意自我及家人的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不适症状,应当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立即到就近的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时请主动详细告知医生旅行史、接触史,以便于及时排查。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