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冰城声音
    线网型智慧地铁落地冰城 哈市步入智慧地铁时代

    进站后,一身雪白的智能语音机器人可以带领不熟悉车站的乘客快速到达自助购票机、智能客服中心等目的地;乘车时乘客不仅可以通过大屏幕了解下一班地铁何时进站,还能对车厢内的拥挤度一目了然 ……这不是电影里的情节,而是将在今年开通运营的哈尔滨地铁2号线智能建设的真实写照。

    19日,哈尔滨地铁集团召开哈尔滨市轨道交通智慧地铁建设白皮书暨省政府智慧车站示范站发布会,哈尔滨地铁集团携手华为等合作伙伴,构建基于运营全域的大数据智能分析及多维融合的“ 经济+效益+创新+服务 ”智慧轨道交通一体化体系。这些智能化应用科技将在哈尔滨地铁2号线上全部实现。

    全国首条线网型智慧地铁落地冰城

    发布会上,哈尔滨市发布了《哈尔滨市轨道交通智慧地铁建设白皮书》。白皮书从哈尔滨智慧地铁项目的建设目标、顶层规划、建设重点以及发展展望四部分进行阐述,为实现网络智能化、业务生态化、运营智慧化的目标奠定基础。

    哈尔滨地铁2号线将建成全国首条线网型智慧地铁,围绕线网指挥中心、城轨云+大数据+基础平台、生产域、管理域、服务域以及六个专业深度智能运维四个方面组成建设重点。

    太赫兹安检仪

    白皮书发布后,得到了与会专家和行业单位的充分肯定,大家一致认为,哈尔滨地铁2号线线网型智慧地铁走在了全国同行业的前列,将满足广大市民的出行需求,拉动地方经济,使轨道交通与城市发展更加协调统一,引领和带动城市发展的良性循环。

    智慧化车站让市民出行更便捷

    随后,记者来到哈尔滨地铁2号线智慧地铁示范站——省政府站。刚进入车站,一个智能语音机器人就吸引了人们的注意。“ 您好,欢迎来到哈尔滨地铁,有什么可以帮助您?” 面对机器人的提问,记者回答:“ 我想去哈东站,怎么买票,你能带我去吗?”“ 好的,我带你去客服中心。”随即,机器人带领记者来到了客服中心。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台智能客服机器人可用“ 中、英、俄 ”三种语言交流,随时回答乘客提出的有关乘车、购票、乘客守则、安全检查、票务政策、票价表、首末班车时刻表、站内及车站周边信息等各种问题,机器人还可以引导、带领乘客到站内指定服务区域,并通过人机互动进行活动宣传及智能宣传。除了智能机器人,未来智能车站内设立的自助售票机还支持乘客语音直接购票;如在站内遇到问题,乘客还可以通过客服处理机远程呼叫工作人员,获得工作人员线上一对一的指导。

    在自动售票机处,记者发现自动售票机增加了语音功能,更加方便市民购票,在多媒体信息触摸平台可随时查询站内及站外周边信息。

    智能引导机器人

    此外,在车站内记者注意到,在进站安检处新增设了一台太赫兹安检仪,实现了乘客快速通过安检。在智能客服中心可及时处理线上、线下出现的纸币和电子票务问题,增设语音互动功能,更加方便乘客操作。过闸机有智慧人脸识别系统,3秒钟即可通过一个乘客,大大减少过闸客流压力,方便乘客快速出行。

    智能化管理保障地铁安全运行

    除了乘客可以切身体验到的智能,哈尔滨地铁集团还在整个地铁线路的运营、维护工作中引入了智能系统,实现了哈尔滨地铁 “ 智能化 ” 的目标。

    自动票务处理机

    哈尔滨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地铁2号线一期新线建设中,推进智能运维化管理平台及智能技术应用。多运营场景“智慧综合管控平台”是哈尔滨智慧地铁在生产网建设中最核心的系统。平台包含了全自动开关站、智能环境调节、智能视频分析联动、客流分析、智慧能源管理、应急指挥联动、智能变电所管控、车辆段管控等多个智慧化应用模块,在统一的平台中互相配合实现智慧化功能。

    智能巡检机器人

    “根据智能平台反馈的信息,车站可以自动调节站内亮度、温度、湿度,而智能全自动开关站功能则可以将原来人工关闭车站时的 9 个步骤全部实现自动开关。夜间关闭一座车站人力需要一个半小时,而智能化关闭只需要半小时就可以全部完成。”工作人员说。据介绍,上述智能系统将在未来哈尔滨地铁 2 号线上全部实现。”该负责人介绍说。

    此外,哈尔滨地铁2号线变电所采用机器人代替原有人工巡检,一次可检测120余项,大大提升了巡检效率。标准化车辆段以DCC综合显示平台为基础,实现对车辆段内的行车组织、360度车辆动态监测、库内可视化接地、接触网带电情况、安全行车天数等实现综合监控管制。

    文/记者 邢汉夫 韩丽平 摄/记者 邢汉夫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